Thursday 13 November 2014

[News] 朱嘉萱「兵乒乓丘」拿下 2014時裝設計新人獎 首獎最高榮耀!



朱嘉萱拿下「
2014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Fashion Design Award)」首獎的最高榮譽,大家為她鼓勵鼓勵!(拍手)

從報名、初賽、製作系列服裝到動態決賽,歷經將近一年的時間,朱嘉萱以作品「兵乒乓丘」(你可以試著念念看這些字,根本是饒舌來著)打敗500多位參賽選手,脫穎而出拿下首獎,並抱走30萬元台幣的獎金(好羨慕),而評審團中的日本設計大師-藤原大、日本時尚媒體WWD總監-向千鶴、WGSN首席創意官Catriona MacNab、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陳季敏、竇騰璜、時尚評論家袁青、以及紡拓會代表江夏碧,都一致認為首獎實至名歸,現為輔仁大學大三學生的她,未來潛力無窮。

「2014 時裝設計新人獎」評審團

「兵乒乓丘」 沙場上的無奈與寂寞
她的作品靈感是來自於陳黎的文字詩〈戰爭交響曲〉: 兵兵兵兵兵兵 兵乓乒乓乒乓 丘丘丘丘丘丘 ,拆解「兵」字, 來表述士兵於沙場斷去手足,終為丘,歸於土的哀戚。在動態決選上,男模穿著宛如剛從沙場上歸來的服裝,加上哀戚與落寞的神色,更顯得出士兵們在沙場上征戰的寂寞與空虛,也表達出朱嘉萱對於戰爭的省思。雖然是以男性軍裝為出發,但朱嘉萱在設計上卻融入女性的元素,像是裙裝,或是短褲搭配過膝襪,整體風格非常的前衛。(還是以後軍人都穿這樣?)
首獎朱嘉萱與作品「兵乒乓丘




建材融入服裝 壞女孩大家都喜愛
而獲得優勝獎的兩位設計師,分別是林倫霆的作品「曾經。現在。」與黃裔夫的作品「叛逆青年大皇宮」。林倫霆在材質的拼接上顯現出他過人的創意與手法,把建築概念融入服裝設計裡已不是新鮮事,但他把水泥、石膏、萬能網等土木素材與布料做實驗性結合,這就足以讓評審驚艷了! 而黃裔夫則是將校園裡壞學生的形象和荷蘭女畫家Rachel Ruysch為靈感(所以說壞學生都不把衣服好好穿好就是了),保留制服的款式,塑造富於女人味卻又叛逆的女性形象。(壞壞惹人愛?)

優勝獎林倫霆與作品「曾經。現在。」



優勝獎黃裔夫與作品「叛逆青年大皇宮」



跨性別風潮 吹進本屆新人獎

2014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完美落幕了,近年來在國際時尚圈吹起的跨性別風潮,也可在這次入圍的作品中看見,有許多設計師把裙裝或是洋裝直接套在男生身上,或是讓男模大露背(現場女生觀眾都很開心看到這樣的服裝出現),但你可別以為服裝設計師們都只是會設計好看的衣服而已,他們是希望透過服裝傳達更深層的思想,以及對社會議題的反思,像是性別平等、反戰、環保等議題,也就是「時裝設計新人」不僅有好看的服裝,還有更深度的思想層面。(好深喔!)
新人獎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紡拓會執行,也因為獲得紡織企業大力支持,由台灣紡織股王-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知名毛衣大廠-承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商務平台-天母嚴選公司暨成衣楷模-聚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襄盛舉慷慨贊助,整體賽事的規模及賽況因而更勝以往,也歡迎大家明年報名,搞不好你就是明年冠軍。

2014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名單
獎項
姓名
作品名稱
首獎
朱嘉萱
兵乒乓丘
優勝獎
林倫霆
曾經。現在。
黃裔夫
叛逆青年大皇宮
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
曾貫宇
Men without Men
優選獎-最佳版型運用
謝宜倢
窒息
優選獎-最佳商業潛力
鄭振甫
火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