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May 2015

[Interview] 劉美惠 - -龐克版的小甜甜



撰文/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 Meihui Liu

「我喜歡玩,我讓玩變成我的知識。」

一個從未學過Fashion Design的少女如何打進倫敦時裝周成為知名設計師? 靠「玩」!

「我一直堅持我自己是一個藝術家而不是時裝設計師,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去學所謂Fashion Design」劉美惠說。

2015台北魅力展春季展開展的第一天下午就熱鬧無比,設計師劉美惠和英國設計師Philip Colber聯手將動態秀變成一個充滿英國風的小型Fashion Party,看著在秀後穿梭在後台與前台,一邊整理衣服一邊跟大家合照的她,骨董裙裝、前衛又復古的圓帽加上瑰麗的眼妝,是不是讓你想到某位卡通人物呢?是的就是小甜甜(自問自答),只是劉美惠多了反骨、帶點龐克的氛圍。在訪談中她也提到小甜甜和喬琪姑娘是影響她設計很深的兩位卡通人物,這也就是她的作品中充滿很多蕾絲蓬裙的原因,除此之外,你猜猜她的啟蒙老師是誰?

是台灣的地下舞廳!

15歲就開始大跑舞廳(15歲時的晚上我都在煩惱功課寫不完啊!),那時正流行的新浪漫主義的龐克音樂風潮,完全的解釋她的設計為何會混入如此反叛的元素,讓溫柔婉約小甜甜瞬間成為狂野的龐克甜甜。

現在已為人母的她,依舊穿著最喜愛的復古洋裝穿越在人群裡,她的生活跟她的洋裝一樣具有精彩的歷史,從台灣的專櫃小姐到東倫敦的地攤少女,從全身名牌到現在滿身骨董服裝,從台灣的舞廳女孩到倫敦的自辦Secret Rendze-vous Party Queen,現在她將這個Party再升級,成為International Fashion Festival,將當初找來一起參加party 創意人士集合起來到世界巡迴,這也就是她未來的計畫,將自己的Passion,將自己玩到的知識集合起來成立學院,所以你可以知道她為何被稱為「東倫敦教母」的原因吧!(成立學院之後就會升成鄧不利多了)

當我問起她想對自己的寶貝女兒說些什麼時,答案果不其然是「Be Yourself」。

Photo by Jerry Lin ,Taipei IN style. 


S:美惠你從世界很多地方蒐集骨董布料製作衣服,你為什麼會對這樣子的布料情有獨鍾呢?
M:我覺得可能是從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看小甜甜、喬琪姑娘這種很英國風,非常維多利亞 18世紀的style的卡通。不過那時候還小,完全不知道這些卡通是來自於英國,直到我去倫敦的時候才發現,而且我以前的style跟現在差蠻多的,我很喜歡一些義大利的品牌,像是D&G之類的,到了倫敦後看到Vivienne Westwood的設計讓我驚為天人,也才發現到wow!原來倫敦有這麼多更獨特更有個性的服飾,在那個時候我就完全對所有的品牌都沒有興趣。後來常常去逛倫敦的二手市場,開始慢慢喜歡上這些骨董的布料,這樣的材質很有原創性,而且做工非常的細,其實蕾絲在古代的英國是具有收藏的價值,就好像我們華人在收藏珠寶或是玉一樣,有增值的作用,因為在英國古代的時候,有些比較窮困的家庭沒有辦法穿很華麗的衣服,但他們如果可以收藏一條很漂亮的很珍貴的手工蕾絲裙,就可以當作傳家之寶流傳下去。

S:其他報導有提過,你是用你室友留下的縫紉機來拼接這些你蒐集的骨董布料,現在這台還在嗎?
M:哈哈,那已經壞掉了,後來還有另一台二手的,所以我的作品都是從二手的材料創作出來的,線啊、布啊,全部都是。在那個時候我也沒有學時裝,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車衣服,但我就收集很多這樣的布料。之後從倫敦搬去巴黎讀了一陣子的服裝,會去巴黎純粹就是讀好玩,讓我有一個住在法國的經驗而已。我記得一年級時,老師是學歷史的,她會跟我們介紹各個世紀的服裝材質,然後要求我們完成一件衣服,但是我也不知怎麼車衣服,我也不管這些歷史,我就把我所有蒐集的布料拼起來,就做成了一件有訂製服感覺的服裝,老師也沒說什麼,但她覺得這樣很有趣,因為其他同學都是遵照歷史去製作衣服,但我覺得已經都是做過的事情你再去重做的話有什麼意思,我想這階段算是一個很大的起始點,可是讀完後也沒有相當設計師啦。因為我覺得做服裝是一條很困難的路,有這麼多這麼好的設計師在市場上,而且我喜歡的牌子設計師都已經這麼厲害了。

S:
之後就回去倫敦發展嗎?
M:後來又搬去義大利學義大利文,開始旅遊,在這段期間常常回去倫敦,而且每次回去都有不同的新鮮感,倫敦的時尚跟義大利完全不一樣,義大利就是永遠都是很簡單,相較之下我才覺得原來倫敦是這麼精彩,我才發覺原來在倫敦 就算你衣服破破爛爛的,或是像古董維多利亞式的衣服,但是穿在身上就變成是種fashion,後來我就是被這種fashion sense吸引才決定回去倫敦。我從義大利買了一批70年代的二手鞋回倫敦,開始擺地攤過生活,平常就賣鞋子然後去party,因為那時候我只想留在倫敦,但我不知道我以後要做什麼,我也沒有學過一技之長,可是我就是喜歡留在倫敦,所以我只要可以生存就好了,所以我一開始是賣鞋,鞋子賣完了,我就把我以前的名牌衣拿出來賣,就這樣過生活,每天出去party,認識很多多采多姿,不同的人,那就是我人生最精采的時候。

S:
那怎麼會開始設計起骨董衣呢?
M:
那時我的名牌衣服賣掉後我就開始蒐集穿那些vintage,但因為這些布料很脆弱,東破西破的,我就再用其他布料東補西補,但是你只能在倫敦做這個事情,在別的地方別人會以為你是乞丐,但是在倫敦變成是一種時尚,在那個時候就有很多人問我衣服是去那裡買的,很特別,我才發覺原來這樣的東西有人會接受,所以我就開始在家裡把我收集的布料拼拼貼貼拼接起來,然後周末就在市集賣,在那個時候沒有人這樣子做這樣的東西,所以在市集上的反應很好,很多大牌設計師和造型師都會來買,覺得這樣東西很特別而且很有原創性,有很多人買我的衣服去做inspiration 或是copy,所以我就開始打造自己的衣服,我覺得就算10個人中有9個人對我很的作品排斥,但有1個人喜歡我的東西,我就會繼續做下去,這是讓我品牌可以做到現在的動力,當有人欣賞你東西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那是一種驕傲、光榮感,而不是為了錢而設計。我一直堅持我自己是一個藝術家而不是時裝設計師,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去學fashion design或是剪裁,我有我的特色、識別性 每個人穿我的衣服就知道這是美惠的,這是很多設計師都是沒有辦法做出來,所以我覺得那是我的設計精神和靈魂。

S:
你覺得影響你設計最大的因素是什麼呢?
M:
是在我15歲左右,開始跑林森北路的地下舞廳的時候,因為我姊姊很早就出來跳舞,我就跟著她去,那時候我就很喜歡80年代的英國音樂,那時候流行New Romantic 的龐克風潮,我當時完全不知道這些是來自英國,所以當我到英國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喜歡的音樂、音樂家都是在倫敦,所以這樣我才更愛倫敦,也才知道原來小甜甜和喬琪姑娘,都是從英國來的,那時候對倫敦和英國的喜愛就全部顯現出來了,也才會去night club過著每天party的日子,也自己舉辦partyDJ 跟音樂家合作,這些都是當時年輕時在林森北路聽那些音樂的影響。

S:
那些舞廳可以算是你的啟蒙耶。
M:所以我才說我的設計是維多利亞加新浪漫主義的影響,雖然是很romantic很骨董衣,但我聽的音樂都是八零年代的電子樂和new wave,所以我的作品有帶入龐克的感覺。

Photo by Simon Habegger, Energy Fashion Night in Zurich

S:當時怎麼會想以 victim fashion street為品牌名稱? 是以什麼為靈感?
M:因為9899年時候我在西倫敦,那時西倫敦的Portobello Market是最風行、最潮的地方,全世界的藝術家和設計師,每一個周末都很喜歡去那裏找靈感。不過在99年時,東倫敦的藝術氣息開始盛行的時候,我每個禮拜天去東倫敦擺地攤,禮拜五、六就在西倫敦。東倫敦那時有一個星期天的market全部都是新設計師或是學生或是手工做的東西,但是西倫敦的Portobello Market就全部都是vintage 還有2手跟boutique,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現在有好多設計師都是在當時在東倫敦擺地攤出來的,這也是我去東倫敦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creative年輕人聚集再一起,不管是藝術家、音樂家或是設計師,也因為有這樣的market,設計師可以直接跟客人接觸,你才可以知道你的東西受不受歡迎,還有建立你自己的客戶群,我覺得這樣的機會是很重要的。在那個時候我就住在東倫敦,旁邊有一條很荒廢的街叫做fashion street,有很多人都不敢走這條街。有一天我夢到我有一間店在這條街上,隔一天我就去看了一下還真的有一家店在出租,我就跟自己說:「如果我有能力可以開一間fashion boutique 在這條街上的話,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也想找一個名字去fit這個fashion street,而且讓人家有話題,才可以讓人家馬上記得,所以我就把 fashion victim 反轉成 victim fashion street,這有點諷刺那些追求名牌、喜歡時尚的人,其實也是諷刺過去的我啦(),你看我現在全身上下都是古董衣,我花最少的錢,但是穿得最特別,我每次出現在fashion 界的場所,很多人都會稱讚我,因為覺得我的東西更特別,而不是說你全身上下是名牌才特別。

S:
看來東倫敦對你的影響很大,你覺得東倫敦的什麼地方最吸引你?
M:我很喜歡15年前的東倫敦,現在還是很喜歡啦,因為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東倫敦現在還是全倫敦,全世界最具有創意性的地方,因為只要做fashion design 或是跟創意有關的人都住在東倫敦。我覺得讓你在最醜陋、最髒、最不漂亮的地方,你才可以做出最漂亮、最獨特的東西。所以你看這些藝術家,他們的作品都可以代表英國的設計,但原來他們的studio是在最破落的ware house裡面,你覺得Oh My God 他們竟然可以在這樣的地方創作這麼漂亮的東西,那種是跟義大利或是法國設計師是完全相反,他們的工作室就是很luxury很漂亮。但就是因為東倫敦這麼的underground,這麼rough,這些人才有這麼original 的創作和精神。

S:
你剛剛有提到你常常去party,你是自己常常辦趴嗎?
M:對啊,那時候我在擺地攤的時候,認識很多很酷的音樂家、設計師 聖馬汀學生,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一天就是去擺地攤,不管我是早上六點就去工作,或是下大雪,我就是很enjoy可以看到很多很新鮮的人很有啟發性的人,我就把這些我認識的人約去東倫敦party。我就自己找地方,像是很多沒落的bar或是warehouse,老闆就給我免費的場地,我就可以把這些最酷的人集合起來辦一個fashion party,讓想當DJ的人當DJ,讓想成為模特兒的人當模特兒,讓想成名的人,不管是設計師、攝影師還是藝術家都找來玩,還有在路上看到很酷的人 我也找來做模特兒。這其實就是讓大家有個platform,可以一起合作和交流,現在我在亞洲做的這幾年project就是回到我當初辦Secret Rendze-vous的精神, 而且更豐富,如果當初我沒有這樣的精神的話,這幾年我就可能沒有辦法到亞洲做這些活動,就可能只是展示我自己的作品而已,沒有辦法讓其他設計師參與,像之前跟Lady Gaga合作的設計師也是在我的party,大家都是從沒有名開始慢慢成長起來,而且現在大家都是世界上很成功的人。

Photo by Regen Chen. Model/賴羽
Hair/Wind Salon Taipei 
S:現在還有繼續辦嗎?
M:
沒有了啦,那時候是有精力,沒有錢做好玩的。因為那時候生活費沒有很高,然後大家是學生所以比較沒有負擔,現在當然不一樣了。

S:
我覺得你的人生很精彩,從二手市集到倫敦時裝周再到世界各地參展,這樣一路的轉變有什麼感想?
M:轉變最大就是這幾年回來亞洲,可以把Secret Rendze-vous 變成是一個culture project 從一個很undergroundparty變成是一個international culture festival 這是最大的收穫和驕傲。而且我不只represent我自己,我還帶了很多設計師的作品,他們都是跟我一樣有創意,很有原創性的精神,所以我想把他們集合起來。

S:我想這就是你為什麼會被封為東倫敦教母的原因吧!
M:對對對,哈哈,所以以後我想走的路線是做一個International Culture FashionMusicArtFood 的活動,把我的passion變成是一個festival再變成一個學院,還有再加上環保時尚,因為我從以前做這種recycle的時尚,我的作品不是每一季更新的,比較像是藝術品的創作,所以有朋友把我的作品叫做”slow fashion”()

S:TIS結束後,有什麼計畫嗎?
M:現在就是有很多不同的廠商或單位跟我合作,我希望慢慢,一步一步朝向Fashion Festival邁進。還有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完成Secret Rendze-vous東倫敦15周年的書。就是把這些很經典的東倫敦人物的故事,也就是當初參加Secret Rendze-vous的這些人,帶動東倫敦潮流的這些人,在這15年來我們如何互相啟發,請他們描述對於東倫敦和Secret Rendze-vous的看法還有如何影響他們。

S:
看來之後又多了一個作家的新身分。
M:Yep


S:
最後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想對自己的寶貝女兒說什麼?
M:
想對她說「Be yourself」,不過她已經非常的做自己了,已經差不多out of control。我覺得這跟我的成長歷程有關,我的家庭就是很free spirit,我的父母完全沒有限制我,因為在沒有受到任何限制下,我找到自己,但這樣有好有壞啦,因為小孩很容易走壞,但是我沒有,我只是一個很愛freedom的人,也因為家庭的工作關係,我每年都要搬到不同的地方,很像吉普賽人一樣,所以我從小就很喜歡到處亂跑、旅遊,但是台灣那個年代,不會讓小孩這麼的自由發展,而且我不是讀書的料,可是我喜歡玩,我讓玩變成我的知識,而且當時在倫敦時家裡沒有資助我,我才會在那個苦難中創造出自己的東西,如果那時候我家資助我去國外讀書或是讓我過很好的生活,我永遠都不會變成我今天這樣,也不會想到自己居然可以變成設計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