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ly 2015

[Interview] Plate Movement :逆流而上的板塊


採訪/撰文/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Plate Movement


Preface
是什麼原因可以讓毫無服裝底子的阮兆民,拿下2013時裝設計新人獎-最佳版型運用獎,自創品牌並且受邀參加本屆大人物攝影展呢?

我想,應該是命運的捉弄吧(?)

完全不是科班出身的阮兆民,沒有學過正統的服裝設計、打扮或是縫紉技巧,只有自己自學相關基礎,反倒一舉拿下2013時裝設計新人獎獎項,並且將比賽獎金以及沿用比賽的作品名稱開啟自創品牌Plate Movemen/板塊位移」之路,正式晉升為服裝設計師,這也成為他人生的一大轉折點。

一路上參與過不少服裝競賽的阮兆民,靠著比賽得來的經驗和獎金,成為品牌豐厚的資產,不過他一個參加的比賽可是鞋子設計耶!

以強烈的印花設計作為主打的Plate Movement雖然現在才將進入第四季,但已有不少名人身穿他的服裝出席活動,而且這次還受邀成為參加大人物攝影展其中之一的設計師,將張孝全打造出討海人的漂泊帥氣感。

不過你可能會想說,為何是討海人而不是異國王子啊、西部牛仔啊、日本武士之類的?

因為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嶼,而且在台灣傳統社會裡,漁業是很發達的,這剛好符合這次大人物攝影展的新舊融合主題。所以我們的男裝想要表達出討海人帥氣的漂泊感,所以在衣服上結合魚形陶瓷外,我們想還結合漁網,花了很多力氣,透過很多管道才找到一位在旗津手工編織漁網的83歲國寶級師傅。

在服裝的整體視覺上呈現出魚逆流而上的精神,加上魚網以及織帶的設計,及戲胞滿載的張孝全詮釋下,整個服裝感更顯出討海人的帥氣感。


我想這套服裝也多少呈現出阮兆民從比賽達人晉升為服裝設計師的心路歷程吧!
Plate Movemen/板塊位移」
Interview
S:
當服裝設計師是你小時候的夢想嗎?
P:
其實沒有耶,小時候就只是對美術設計有興趣,我是朝陽科大的視覺傳達設計系,專攻平面設計,也因為平面設計會接觸到很多時尚的東西,像是雜誌排版之類的,所以開始對時尚有興趣到後來才覺得說好像可以試試看服裝設計。
我們和其他設計師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是從比賽出身的,一開始是參加阿瘦鞋子的比賽,沒想到竟然入圍,最好只好硬著頭皮做出一雙鞋(),我們後來參加過很多比賽,像是去大陸參加比賽、五分埔的時尚新秀比賽還有溫筱鴻老師電視節目的比賽,其實就是為了獎金參加很多比賽。

S:
第一次參加的比賽竟然是鞋子,你那時候就已經知道鞋子怎麼做嗎?
P:
當然不懂啊!只好自己去研究,也是因為這個比賽所以我買了縫紉機,之後就想說來縫縫看衣服好了。我第一次參加的服裝競賽是五分埔的時尚新秀比賽得了第三名,而且還是溫筱鴻老師當評審,從那次後對自己就有了點信心,不過初期參加的比賽都是只有做一、兩套服裝,但我想要挑戰做一個系列的比賽,所以就參加了時裝設計新人獎。

S:
可是你完全沒有任何服裝底子,就參加這麼多比賽!
P:
我有先自學,也有學打版和縫紉的技巧,我沒有很正規的在學服裝製作,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好處,就是我的打版不會被侷限,我都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得到時裝設計新人獎的最佳版型運用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其實當初覺得有自己的秀可以走就很開心了,因為我不是讀服裝設計,所以除了比賽很少有機會可以參加動態秀展示作品,那時候可以看到自己的系列在runway上面走,就很開心了。

S:
得獎之後對於設計或是對於自己有什麼改變嗎?
P:
在那之後其實有很多工作機會,還有在大陸的廠商在賽後就來詢問我有沒有機會合作,另外也得到很多回饋,所以對自己的設計更有信心,而且獎金還不錯啦()我就想說那不如拿比賽的獎金來創品牌。

S:
你的品牌名稱 Plate Movemen/板塊位移」很特別,這是怎麼來的?
P:
其實之前有想過用自己名字當品牌名稱,但有點害羞。新人獎對我們來說算是一個蠻大的轉折點,也是從這個比賽後比較多人認識我們,這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所以品牌名就延續我們在新人獎的作品名稱「Plate Movemen/板塊位移」,我們的服裝版型是沒有侷限的,比較像是幾何拼接而成,而且衣服就像是服裝的板塊,只要經過位移就可以變動整體的服裝輪廓,其實我們覺得人與人之間也就像版型一樣,我們會交錯、我們會融合、我們會重疊,所以我們就是以這個想法為概念命名我們的作品以及品牌名稱。

S:
你們的服裝大多是女裝,是想要從品牌中表達出如何的女生形象呢?
P:
我們想傳達出的是女生是很獨立的很酷的,是一個比較隨興但就是那麼酷的女生,她穿上我們的服裝出門時,不是像精心搭配,而像是從衣櫃隨便拿一件衣服都那麼好看的感覺,那是一個雖然優雅但是有點叛逆的女生。

S:
那些設計師是你欣賞的呢?
P:
像是山本耀司、川久保玲這些日系的設計師的解構的設計影響我蠻大的,我們不喜歡太工整的設計,我們希望在作品中看到很多個性,我覺得一個品牌要有的就是你穿上這個品牌的衣服的時候,就可以看的出來你的個性,這也是我們品牌想要傳達的地方。

S:
品牌的服裝設計中有許多的印花設計,這是不是跟你學平面設計是有關?
P:
對啊!因為我們在想說我們跟其他品牌有什麼獨特的地方,我可以運用我平面方面的強項在服裝上,去做印花的切割或是排版。

S:
我之前看到你的設計的裙子上有兩個太空人的印花,可以分享一下這靈感來源嗎?
P:
因為上一季的靈感是來自於太空漫遊,我們看了很多太空電影,像是地心引力、星際效應,所以就有了這個靈感。太空人是蠻可愛的元素所以我們就把它放在衣服上,那這次春夏的靈感是來自於日本意象,我們從日本服飾、漫畫中得到靈感,將這些元素融入在服裝中。

S:
所以你們的服裝多半以印花為主軸?
P:
我們有慢慢增加其他輪廓的東西,不過印花是我們品牌的主軸,我們一開始決定要用印花,除了是自己的強項外,還有因為我們是新品牌,印花是比較容易獲得注目度的元素,這對新品牌是比較需要的。所以像很多名人一開始借我們的衣服都是借印花系列,像陳意涵在我們第一季的時候就有借我們的衣服出席軍中樂園的記者會,像曲家瑞還有柳翰雅都有借過。

S:
這樣對你們很好,品牌一開始就有許多名人穿過你們的衣服曝光。

P:對啊,我們現在最主要的就是增加品牌知名度,我們覺得很幸運我們可以跟藝人合作增加我們的曝光,而且我們都還蠻願意聽取配合的店家的意見,然後在每一季去做修正。
Plate Movemen/板塊位移」

S:
像是那些意見?
P:
比如說像是價位,還有購買品牌的年齡層、尺寸等,或者是說客人在試穿過我們衣服後的反應,我們都會去聽去分析,但也不會完全的依照客人全部的意見,我們在設計新系列的時候就會想一部分針對市場,有一部分還是會想要設計自己想要設計的東西,在整個系列裡可能會有60-80%是比較商業化的設計,那其他20%就是我們自己想要設計的東西,像太空人就是屬於20%,而且我們一開始想說太空人是不是大家不太敢接受,但效果蠻好的。

S:
那現在在那些地方可以看到你們品牌呢?
P:
我們一開始是在台中的複合式商品,後來還有台南、新竹、台北,接下來9月會在台中開自己的工作室和販售點。

S:
有計畫出國參展嗎?
P:
參展的話會先以商展為主,我們對於新加坡BluePrint展蠻有興趣,希望明年就可以參加。其實我們都是用比賽得來獎金來營運品牌,我們把這些獎金運用到最大效益,我們現在還有陸續接一些case像是參與紡拓會布料媒合的案子,這也是品牌另一個收入,做為以後參展的資金。接下來加上我們工作室就有五個通路了,而且未來如果要參展,都要以下一季的服裝為主,那這樣時間會更少,可是我們也不想在太趕的情況下製作衣服,我們也不希望我們的作品在沒有達到沒有我們想要的效果就去參展。

S:
怎麼會選擇這個展會?
P:
因為我們有研究過其他參展的品牌,還有展會的效益。我們想要透過這個展會接觸歐美的買主,雖然這個展會在亞洲,但有很多歐美、中東的買主會來參加,可以透過這展會和他們接觸,因為從我們自創品牌之後,有些商展也有來詢問我們參展的意願,甚至法國的都有,他們是從網站“notjustalabel”看到我們作品,不過因為我們是新品牌,資金沒有很多,所以我們要尋找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的展會。

S:
你們現在對品牌有什麼規劃嗎?
P:
我們希望未來可以往國外和中國發展,有許多中國的買家對我們很有興趣,而且這次參加西園29在誠品松菸的快閃店,我們在報表中我們發現賣出的商品有很多大陸信用卡的紀錄,還有大陸的買家跟我們說他們有拿我們商品的圖片去做市調,反應都很不錯,所以我們覺得往大陸市場發展是蠻好的方向。但我們當然也希望有國際的秀可以走,不過現在都還在努力的階段。
Plate Movemen/板塊位移」

S:
這次大人物攝影展中,張孝全的服裝是你們的作品,你剛剛有提到印花是品牌的強項,有運用在那些地方嗎?
P:
我是用手工絹印的方式把鯉魚印在衣服的下擺上,服裝上面是立體的鯉魚陶瓷,在設計之前因為我們有討論過要不要用印花作為設計主軸,可是我們不希望印花搶過合作的工藝師傅的作品,而且像我們這次合作的陶瓷工藝是很素雅的作品,所以我們不希望這些作品在我們的服裝上被印花蓋掉。

S:
當時在創作服裝時怎會想到要結合陶瓷呢?
P:
這次合作我們做了一套男裝和女裝,一開始的想法是希望做出純白的女裝,設計出典雅高貴的女裝,像是高級訂製服的感覺,因為陶瓷有東方的意涵,而且剛好我高中念美工科時也有學過陶藝,所以才有這個想法去找尋陶瓷師傅合作,我覺得如果將陶瓷運用在衣服上的話,會讓陶藝成為服裝上的珠寶。

S:
那怎麼會想將服裝結合魚呢?
P:
我們去找師傅的時候,他剛好在做魚的瓷器,他有提到以台灣的傳統來講,魚型陶瓷掛在牆上是代表一個豐收吉祥的概念,這也給了我們男裝設計了靈感,因為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嶼,而且在台灣傳統社會裡,漁業是很發達的,這剛好符合這次大人物攝影展的新舊融合主題。所以我們的男裝想要表達出討海人帥氣的漂泊感,除了陶瓷外,我們想到將男裝結合漁網,所以我們去尋找漁網製作的師傅,花了很多力氣,透過很多管道才找到一位在旗津的83歲國寶級師傅,他是台灣現在唯一用手工編織魚網的師傅,找到他的時候他其實還蠻開心地跟我們介紹這一個產業,也講解很多用手工編織和用機器編織漁網的差別,而且在他居住的地方我們也看到一些漁船,得到一些靈感,所以我們在衣服上面做了很多掛鉤的設計,其實一整趟尋找師傅的過程也是我們這次找到靈感的過程。

S:
在現場拍攝時會緊張嗎?
P:
其實在現場還蠻忙得,除了服裝上原有的陶瓷外,我們還多帶了一些,那在拍攝當天造型師和攝影師會有一些想法,他們希望能將這些陶瓷運用在服裝上不同的地方,隨著拍照角度不同去做適時調整,所以我們現場就要把這些陶瓷馬上固定在服裝上,而且你在現場縫的時候,全部的人都在等你,頓時覺得背脊發涼(),不過最後的拍照效果很好,張孝全是一個很厲害的演員,肢體有很多戲,而且又能把那套服裝和感覺整個表現出來。

S:
這個展覽已經開始了,有得到什麼樣的回饋嗎?
P:
其實這一屆攝影展是以巡迴展覽為主,之後會到中國展出,而且還會將整個作品集結起來出作品集,完整介紹這次參與的設計師和工藝師傅,這對我們之後想去大陸市場發展是個很好的機會,所以我們很珍惜這次合作機會也覺得很幸運品牌剛開始就有這個機會。

S:
最後一個比較跳tone的問題,如果你有機會邀請名人吃晚餐,會想邀請誰?
P:
其實我有想過蠻多人的,像是舒淇,我們品牌的muse,但畢竟要兩個人一起吃晚餐,所以會比較需要一個健談的人才不會尷尬,所以我是希望可以邀請康永哥,因為我覺得他很多主持典禮的衣服都是很有趣的,很有自己的風格跟想法,我會想跟他聊他的服裝、他寫的書,他懂得事情好多,他看的東西也很多什麼都可以跟他聊,而且他之前也有涉獵鞋子的設計,所以我會希望邀請他共進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