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ugust 2014

[Interview] 吳日云:「AUSTIN. W」是我的人生大格局




採訪/攝影/撰文/ Shane Chen
圖片提供/Austin Wu 吳日云

Preface
你大三時在幹麼呢?


是在上課打瞌睡?翹課去看電影?還是想著等等去夜唱還有沒有包廂? (啦!這些都是我大三在做的事啦!)

當你成天在找尋人生小確幸的時候,吳日云在大三時已經完成他的夢想了。(還不快放下你手中的鹹酥雞)

在唱片界,林宥嘉將要從軍,而在設計界,也有一個人要投從戎,那就是吳日云。我沒辦法要他來個當兵前最後一脫,那就來個當兵前的回憶錄吧!(人生走馬燈)

吳日云說:「其實我是誤打誤撞進入這一行的,當時是備取上服裝設計系的。」,但我覺得是老天安排要他直接撞進服裝設計裡的。高中就開始喜歡畫畫,對時尚也很有研究的他(就是愛買衣服啦),常買些設計師的時尚單品與制服搭配,讓老師懷疑他到底是來學校幹麼的。大學時受到山本耀司的啟蒙,開啟他對服裝線條的想法,以寬鬆的服裝線條奠定未來品牌的基礎,之後在實習期間受到陳季敏老師對於生活態度的大量薰陶,讓他在服裝上添加了他對生活的想法,而這些累積也讓他在大三時便一舉奪下超級設計師第一屆的冠軍,以及第26屆時裝設計新人獎獎項。從學生變成設計師然後再變成「AUSTIN. W」品牌創辦人,完成夢想的第一步。

你或許會覺得他只是幸運,不過這可不是中樂透。成立品牌是他的夢想,既然要完成夢想就要有付出,按部就班往前進(你買樂透也是自己要花錢啊!)

不過吳日云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不像一般人對設計師身邊總是圍繞許多時尚雜誌的印象,商業類雜誌和文茜世界周報是他的時尚聖經,這也讓他
在進行品牌規劃和參展時更有方向也更能受到注意,在年初的紐約時裝週闖出一片天,也讓他的作品只要在藍心湄的身上曝光便銷售一空。

既然已經完成夢想了接下來還有什麼打算呢?

他希望品牌不止侷限在服裝上,還能發展出其他小物,但他不是指鞋子或是包包,而是像植栽類的小物,來傳達他對簡單卻富有質感的生活態度,不過這樣的首家概念店會設在日本的東京。

所以未來你在東京有看到「AUSTIN. W」的植栽時,請不要以為是盜版也不要驚慌,因為那表示他又完成了另一個夢想!

深怕當兵這一年被大家遺忘的吳日云,已完成2015季的服裝,所以還是可以看到他的作品,退伍後 希望能先在台北魅力展(TIS)舉辦品牌個人秀,來宣告他的回歸,不過請吳日云放心,套句志玲姐姐的名言「才不會忘記你呢!」
                                             
AUSTIN.W 2014 秋冬
Interview
Shane(以下簡稱S)當初怎麼會想要參加超級設計師的比賽?
Austin(以下簡稱A)是一股衝動耶,其實我在學校就是一般很乖的學生,作品也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當時的作品還是有一些比較實驗性和概念性的東西存在,和現在的作品有蠻大的差別和成長,我是參加比賽後開始瞭解在設計時也要兼顧市場面向,我也發現我比較適合做市場性或是商業化的商品,也才開始想創立品牌。其實你可以走劇服或是造型師的路線,做很概念性的服裝,但你也可以走設立成衣品牌或是設計師品牌,我很幸運的是在大三就已經了解自己的路要往哪走。

S:不過要準備去當兵了耶!去當兵後會擔心被大家忘記嗎?
A我覺得設計師最重要的就是作品,如果你的作品不會斷,設計師在市場上就不會被忘記,其實我已經完成明年兩季的系列了,而且還添加軍裝的元素讓大家知道我在當兵。其實當兵對我來說是一個讓我沉澱的機會,有這一年的時間可以去休息跟放鬆,可以幫助我未來在品牌規畫上找到新的靈感。

S
有很多設計師就是小時候立志要走這一行,你也是嗎?
A其實會進入這領域是誤打誤撞的,剛開始是喜歡畫畫而已,高中時會參加一些美術有關的活動,像是畢委會,不過「設計」這一行業的相互關聯性都蠻大的,我覺得每個設計的領域我都可以試試看,而我是備取才上實踐服裝設計系,我想這是上天的安排吧!接觸到服裝設計後發現,這是一個跟人很有互動的工作,我可以藉由服裝去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更多不同生活的人,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穿衣服,而且服裝不見得是照著造型師或是設計師的搭配理念去呈現,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穿搭的方式,同一件衣服每一個人呈現的感覺都不一樣,我覺得這個過程是很有趣的。

S你高中就常接觸設計師的作品嗎?
A高中會看山本耀司的作品,但我高中就很愛買衣服,硬要把配制服配一些有一些元素的設計師西裝褲,就被老師罵穿那個是什麼東西,你是來幹麼的。

S這都是命啦!我想你會創品牌也是命運吧?
A其實創品牌是個夢想,雖然這個夢想可能是一、二十年之後,但我為了這個夢想去設立相關的規劃,大概因為我是魔羯座的關係,想要達成什麼目標就會按部就班把它達成所做的事情和努力都是和你最後的目標有一致性,不浪費其他時間,我覺得我只要有這些努力和決心就可以達成目標。

S:那AUSTIN. W」的服裝為什麼都是以寬鬆的線條為主?
A大一時看到山本耀司在巴黎的展覽後完全打開我對服裝的想像,大多人會認為服裝就是貼身或是合身,但他打破這樣的想法,在布料和身體之間創造更多空間和立體感,反而創造出一件服裝藝術品,其實寬鬆的線條比貼身的線條可發揮性更多,有更多發揮創意的地方。
                                            

S看來山本耀司算是你的啟蒙老師。
A對啊,大一到大三蠻喜歡他的作品,他的作品大部分是黑白,也比較概念性,蠻適合學生時期,到了大三要開始量產產品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黑白之外還有很多顏色可以運用,所以我後來對於Jil Sander更加的崇拜,她的作品線條更為簡鍊和大器,用很少的元素跟細節但每一季還是可以傳達出來她的概念,我很希望我自己的作品也能像她一樣成熟和簡單。
後來到受到陳季敏老師影響很大,我是在參賽之前到他的公司實習。他的作品不是只看外表,你把它整個翻面,還有其他很多的細節存在,越簡單的衣服但是越重視服裝的細節和線條,這是很有趣的地方。在實習時看到他有很多關乎生活風格家飾或是餐具的副牌,也了解到他對於生活風格重視的態度,這影響了我的服裝概念和品牌規畫,未來我也希望我的品牌能夠往這個方向邁進,除了服裝外也希望能有更多關乎生活風格的產品出現。

S從超級設計師、時裝新人獎到最近的新銳大賞,這些獎項對你來說有什麼樣的影響?
A我在學生時期會把獎項看的比較重,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肯定,像超級設計師比賽是一個讓我從學生變成設計師的一個關鍵,也是因為這個獎項才讓我開始成立自己的品牌,加上有一筆獎金可以讓我好好運用所以才開始嘗試生產服裝。不過在成為設計師之後,蠻多人又會叫你去參加一些比賽或是相關的活動,我會覺得設計師其實是在工作了,不需要去靠獎項或是比賽去證明自己,而像那樣子的活動我會更希望留給還在念書的學弟妹參加,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

S你今年年初隨著「Asia Fashion Collection」去了紐約參加時裝週有什麼感想或是有趣的事呢?
A前超模Janice Dickson到後台稱讚我的作品很成熟,很喜歡我的風格,這件事讓我蠻驚訝的,而且這一趟去了紐約讓我感覺到台灣有多麼的小。其實沒有人知道你來自台灣,他們對於台灣有設計師或是服裝品牌感到非常的訝異。藉由這樣子的機會,把亞洲各個國家的設計師串連起來,靠大家的力量去讓歐美更關注亞洲的設計或時尚。而在這一次的過程裏我學習到了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香港跟韓國還有台灣都是也不同的設計風格,這讓我學到蠻多事情的。
其實我為了去紐約時裝週我有稍微做了一些準備,就是讓我的作品更符合紐約的感覺,特別去研究美國成功的設計師品牌,像是DKNY還有CK,然後在他們的風格和「AUSTIN. W」之間找到平衡,我讓服裝的布料或是線條更加適合在紐約的街頭上出現,品牌就從比較日系的風格轉成歐美的風格,這也讓我的品牌在當地更有市場性跟潛力。另外在後台的採訪時只有我是準備品牌的英文簡介來面對訪問,因為我覺得像紐約時裝週這麼盛大的國際場合,需要有較專業的態度去面對媒體,後來的評價都還蠻好的。

S看樣子你為了這次機會花了很多時間準備。
A在秀上發表的是今年秋冬系列,的確花比較多時間去研究跟前置,因為這個機會是很難得的未來並不見得還有這樣子的機會,所以我會把握這個部份。

S你現在只有一個人替「AUSTIN. W」單打獨鬥,會排斥設計以外的事情嗎?
A也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品牌在管理我的品牌我一定要強迫自己去做設計以外的事情,包含銷售,行銷或是PR等等。其實我會還蠻樂意去接觸設計以外的事情,因為當我有大公司之後,如果我有企業或是商業管理的背景跟能力會更容易幫助我去管理員工。

S有聽說你在誠品打工時還蠻常去翻閱商業的雜誌也是因為要經營品牌的關係嗎?
A:你聽誰說的啦?其實我從大一到大三在誠品做了三年的陳列工讀生還有負責禮品包裝,當時的誠品主管給我很大的彈性讓我操作國外品牌的陳列還有操作,也對我之後在品牌操作上打下一些基礎,在之後品牌的攤位佈置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除了看商業的雜誌之外,我最常看的是文茜世界周報。因為我覺得台灣很小,你一定要多接觸國外的世界和訊息,來幫助你的品牌。有很多財經的新聞會關乎於我們在國外參展時接單會不會受到影響。以日本來說,日本的經濟在今年有慢慢復甦的趨勢,日本的買主就會有比往年更多的預算來下單,這樣的趨勢就讓我提前為東京的展會做些準備,像這些的資訊都可以從商業的雜誌或是節目中獲得,會去幫助你的品牌成長,讓你的作品是可販售的。

S所以你在參展之前就會事前了解參展地區的經濟發展,作為參展依據嗎?
A
其實我ㄧ開始沒有選擇進入歐美市場,就是他們的經濟復甦沒有亞洲來的快,而且歐美買主的預算相對是比較少的,所以對我來說日本市場會比較容易進去,而且他們對新銳設計師的接受度比較高,新品牌比較有機會發展。

S是什麼原因讓你開始有如此成熟的市場概念呢?
A
我是強迫自己去做耶,像一剛開始做品牌的時候什麼事都不太懂第一季的時候,在沒有很多通路或是店家可以的情況下,我一個款式還做了560件,這些量是賣不掉,所以一剛開始我也是靠賠了一點點錢,來獲取經驗值,現在有了通路也越來越能評斷哪些商品是會比較受歡迎的,才去調整數量
才不會虧本。

S
那接下來會想去哪些地方參加時裝週?
A我現在重點會著重在商展的部份,東京已經有固定的買家,所以我每一年兩季都會去參展,像是roomsLINK 之類的。其實一直以來我覺得日本的風格和市場是我比較容易切入跟著手的地方,日本人的服裝版型跟台灣人比較相近,但歐美就會需要做一些調整,所以我想先讓日本的市場穩定後,之後才會往歐美發展。

S你剛剛有提到想要把「AUSTIN. W」塑造成一個很完整的生活品牌?
A其實顧客不見得一定要穿我的作品,可是他在家裡可以藉由其他商品去體驗到「AUSTIN. W」的精神風格。我希望我的商品不光只是服裝而已,像今年秋冬系列主題是「家」我就會選擇比較簡單入門的商品,像是盆栽之類的生活小物,而不是跳太遠去設計一個沙發,這也太難了吧!所以今年秋冬在店面可以看到我特別挑選的瓷器喔,上面會做些特別的圖案。

S主要是想要傳達什麼樣的生活型態呢?A是沒有太多的元素和干擾,材質跟質感上很注重的一種生活型態。我想塑造的氛圍和我的品牌風格是有一致性、是很簡單的,而且每個人可以加入自己的元素和風格,就像我剛開始提到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穿搭的方式」的想法一樣,每個人可以對於「AUSTIN. W」的生活小物添加自己的想法。

S那有計畫開設自營店嗎?
A我會走一個從國外發展回台的路線,所以我蠻希望在東京先開設以生活型態為主的自營店,販賣「AUSTIN. W」的服裝還有植栽,日本的市場比較穩定,而日本的店家也反應他們進的貨都賣完。而盆栽這個想法是來自於我在東京市調後的發現,東京的人非常喜歡植栽,因為他們的生活壓力很大需要靠一些療癒係的商品去來放鬆所以他們隨處就可以接觸到這樣的商品,每個捷運站就有一些賣花或賣盆的店面。不過台灣對於這部份的接受度和想法還沒有太高,所以會先以日本市場為主。而且很特別是在東京有五、六十歲的媽媽買我的衣服,這是很開心的一件事,不管是對他或是對我都覺得很棒。
我希望5年內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不過退伍後我希望先在台北魅力展(TIS)辦場品牌動態秀作為重新開始,然後因為自己的工作室還是在家裡,所以也希望設立工作室和Showroom來接待買主,也是希望開始進入品牌經營的階段,開始聘請員工。
                                               

S現在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AUSTIN. W」呢?
A日本有兩個通路,台北也有兩個,台北除了跟誠品的AXES櫃外,還有一家在東區新成立的店面用買斷的方式販售我的作品。特別的是另外還有台中和台南的專門販售台灣設計師服裝的兩家店面也可以看到我的作品,所以我北中南都各有通路了。除了日本和台灣外,在今年4月在台北魅力展(TIS)接觸到一位大陸的買主,他是一個在深圳只販售白色女裝襯衫和上衣的買家,我跟他的合作方式很有趣,因為我是用不同布料和剪裁替他設計白襯衫,算是成為他的品牌設計。

S
你跟蠻多藝人都有合作,未來會朝向這部份發展嗎?
A我覺得和藝人合作是額外加分,因為這部份還是要符合藝人和「AUSTIN. W」的品牌形象才能合作成功,不過有固定的造型師和我配合,像是曾寶儀和心湄姐都蠻常穿我的作品,而且只要是心湄姐在節目裡穿的服裝,都會銷售一空,像這就是很大的加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