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ugust 2014

[Interview] wisdom: 挫折是成功的養分



採訪/撰文/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wisdom

Preface
Urban Outdoor = 時尚 + 戶外 = 齊振涵 + 陳震弘 = wisdom

一個學服裝設計,一個喜歡玩重機的另類outdoor,成為了wisdom的特有風格Urban Outdoor」。


在七月底的星期三晚上,我參加了一個關於時尚創業的講座,主講人之一就是wisdom的主理人齊振涵與陳震弘,兩人講述了相遇的過程(?)以及分享wisdom如何從潮流品牌轉為時尚的Urban Outdoor風格,還有創業維艱的一路辛酸。

原來,挫折就是他們品牌茁壯的養分。

時間再往前推,在今年四月的台北魅力展上,以男裝為主的wisdom在一片以女裝為大宗的展會中受到許多的關注,這也讓我開始對他們開始產生好奇,再把時間往前推一點(繼續再推都要推到我小時候了)wisdom2012開始已經連續三年都通過日本高門檻的徵選,與其它代表台灣的品牌隨著紡拓會參與日本東京roomsLINK展,並於20132014年在展會中參與「Creative Taiwan」聯合動態發表秀,在日本打開市場,將wisdom推向第一個高峰。

會有今天這樣的成績,都是因為當時
wisdom選擇開始相信自己,堅持自己。

wisdom曾瀕臨結束的命運,但這個結束卻是品牌新生的開始(危機就是轉機?),因為他們在最後階段選擇放手一搏,不再被市場侷限,不再迎合市場,反而受到各方好評,也才有現在我們看到的wisdom(這應該可以說「在黎明之前天是最黑的吧?)

這次的訪問很像是一個台灣潮流文化的時光倒流,如果你是六七年級生,相信你對他們所說的演變絕對不會陌生(如果你說會那就是你在騙人啦!)。從
二手古著文化滑板或是美牌服裝裏原宿的日本風格,再到接著台灣自創的潮流品牌。他們都親身經歷過(我也是啦!),而影響他們最深的就是裏原宿的文化。

你不需要有多豐厚的背景,你只要對這件事情是有熱情的就可以成功。」小齊說這就是裏原宿的文化。

我想wisdom未來也可以成為別人口中的裏原宿文化吧!

wisdom這個名稱是怎麼來的呢?是禱告來的小齊說。

wisdom 2014 A/W


Interview
S:
你們兩位是怎麼認識的呢?
(陳震弘 以下簡稱 WA):我們是在算是街頭品牌的服飾店打工認識的,這也是我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
(齊振涵 以下簡稱WH):其實台灣的潮流服裝演進,早期是從二手古著文化開始,像是美國學校這樣的店面,然後再從古著裡面挑一些比較老的outdoor的單品,接下來演變滑板或是美牌服裝,然後再到裏原宿的日本風格,接著台灣慢慢出現自創的潮流品牌。我們那時就是在自創品牌的服飾店裡上班,阿弘是店長喔。

S:當時怎麼會想要創業?而且是先創立網站而不是品牌呢?
WA: 我大學是念電子的,但是對服裝很有興趣,所以以前學生時期的時候也都是在服飾店工作,那像小齊就比較不一樣,他就是學設計出身的,而且在那時大家心裡都有蠻多想法的,我們想說可以自己試試看創業。
WH: 其實是有想做品牌的,但都只是在想而已。我跟我同學在高中的時候很喜歡街頭和潮流的東西,每個禮拜都去逛西門町,覺得好像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店,可以販賣自己喜歡的東西也不錯。也因為我很喜歡服裝,而且我想跟喜歡的東西繼續保持一個關係,所以就去唸了服設系,但後來才發現服裝設計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它不是你喜不喜歡買衣服或搭配衣服這樣簡單的事情而已,它還牽涉到服裝的構成與流程,我是在大學中才慢慢了解這個部分,也才了解設計服裝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快樂跟成就感,才開始覺得服裝設計可以成為一輩子的事。其實我覺得我是笨的人,所以我覺得我一次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好了,我不能去想太多其他有的沒的事情,我的目標就是把我設立的目標和我所喜歡的事情做好就好。

成立網站只是單純想分享東西給大家,沒想到之後變成像是一個線上的雜誌,人氣和迴響越來越大,我們才慢慢發現我們好像成為媒體了,所以就繼續做了下去,但我們沒有待過媒體圈,對於媒體的廣告業務都不太了解,所以我們只能跟客戶講說我們會把事情做好,那你願不願意把錢花在我們這邊?」,而且我們為了要維持網站的質感,有時是吃不到飯的,所以之後就在一個很美麗的時間點把網站結束掉。在這中間的時候wisdom已經出來了,我們有把相關服裝放在網站上。

S:說到wisdom,這個品牌名稱wisdom是怎麼來的?
WH:是禱告來的!就一個禱告後,我翻開聖經,那個字就跑了出來,我覺得很不錯就跟大家討論一下,就用了。
WA:因為那時候我們想說品牌名要跟店名White Rock分開,後來我們工作室從店面中獨立出來之後,White Rock就開始跟一些outdoor代理商合作,在店面中加入outdoor品牌,就比較不單純完全都是我們的品牌,而為什麼會跟outdoor品牌結合,是因為這樣的客群,會比較在意服裝的細節或是機能之類的,而且價格是是這些客群可以接受的,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調整。
WH:店面的商品無論飾配件或是衣服款式和配色,都是阿弘精挑過的,他會去精挑一些適合店面風格的商品,也就是urban outdoor的風格。

S:那時候有自己的店面了?
WA:我們一直都有。那時候我們是一些朋友一起創立網站,那後來大家討論下還是先開店,在東區開了White Rock,然後才開始成立品牌wisdom,其實那時候品牌的出現是因為開店需要有商品販售,所以wisdom就隨著出現了。

wisdom 2014 A/W


S:wisdom那時候的風格也是urban outdoor?
WH: wisdom2009年開始,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都是在t shirt或是很簡單的襯衫加上品牌logo而已,是一種看別人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的風格,依照市場的需要去操作品牌,但是因為你的品牌沒有任何知名度的時候,說真的,一樣的東西,顧客為什麼要買wisdom而不是買比較有名的品牌呢!

S:那怎麼會想開始轉型呢?
WH:因為當時不知道品牌的方向和未來在哪邊,所以後來經營的蠻灰心的,本來是打算也要把品牌結束掉了,好家在遇到貴人學姊邱馨誼的提醒,讓我好好的思考一番,我就跟阿弘說那既然品牌要到最後一季了,是不是讓我好好去發揮,去做自己想設計的衣服,不特別去迎合誰,唯一要迎合的只有我們。我們就放開來做,我把以前在學校所學的套用在品牌的作品上,用手繪開始設計服裝,也不再只用街頭潮流最常用的t shirt布或是牛津布製作衣服,而是開始嘗試很多不同的布料,這樣的改變對品牌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結果這一季的作品出乎意料得到了蠻好的評價,我們才有信心讓wisdom繼續往下走,也開始在設計和經營上更確定品牌的主軸和定位。
WA:現在回頭去看這些才發現說原來這樣做的確是比較好。在品牌成立的早期,以為潮流的Tshirt應該會比較好賣,市場接受度比較高,結果沒有。然後這些服裝又不是我們自己喜歡的,所以最後賣不掉我們也不能穿,在最後一季的時候我們就想說那就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吧!就算賣不掉我們也可以自己穿,結果出乎意料的好,在店裡賣的也不錯。

S:wisdom怎麼會以urban outdoor的風格為主?
WA:我自己很喜歡outdoor的東西,不管是設計或是機能性我都很喜歡,所以我就會非常關注outdoor的市場或是流行。像我喜歡騎重機,是越野的那種,不是像哈雷那種!現在重機有延伸到是越野的車型但是是在道路上跑的,所以算是另類的urban outdoor!()而且我覺得outdoor的衣服一方面好看也有機能性,另外也可能是我們年輕的時候在服飾店工作,那時像是他剛剛講以古著為潮流的年代,裡面參雜一些outdoor的東西。
WH:應該是說我們兩個年紀相當,所以我們有經歷過同一個時期,那時候他是在達新美工作,所接觸品牌的更是直接,那因為我是學設計,所以我看的服裝會以時裝居多。那後來我們在找品牌定位時,就把這些想法結合在一起,我們沒有要很生硬的去將品牌定位,我們就是很自然地把我們喜歡的東西做出來,只是用了一個名字去定義他。而且台灣市場沒有人在做urban outdoor這一塊,所以我覺得很酷,而且與其去跟別人競爭同一個市場,到不如去找自己的風格,去找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即是這東西市場上沒有,那我們就去做啊!重點是讓自己開心,這點是很重要的。

S:所以你們也是有buyer的身分在?
WA:是阿,像我們上次去日本除了參展外,同時間也是去看展。

S:身兼buyer的身分會讓你們更了解市場的樣貌嗎?
WA:會喔!
WH:對於品牌的幫助是說可以知道別人怎麼做,我們可以怎麼做。像我們去參展的時候,我們會跟其他品牌交流,這個交流我覺得不管是對設計師或是對經營團隊都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覺得現在同時具備這兩個身分,在看一些事情的角度的時會比較多元,像我們參展後回來開會時,就會思考說站在店的角度,你會希望品牌端怎麼做,站在品牌的角度你又會希望店應該要怎麼做,這些都討論會幫助我們在面對廠商和客戶之前,都可以事先做好一些準備。

S:在其他的報導上有提到你們一開始想說的品牌故事今年會把它講完,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呢?
WH:我們是先把urban outdoor這個概念講完,接下來品牌一樣是以urban outdoor為主,接下來我們會慢慢去凸顯每一次不同的主題性。從品牌轉型開始的這兩三年來,大家現在看到wisdom 就會想到 urban outdoor,這也是我們一開始要做的事情也是我們的目標,讓這兩者之間有更強的連結性,之後每一季的主題會更加明確,我們會在主軸上面再加上新的元素而已,這樣每一季的變化性可以更大更好玩。

S:你在大學時期有受到哪些設計師的啟發嗎?
WH:我覺得是聖羅蘭,如果你要說CHANEL徹底顛覆了女裝,定義了現代女裝的話,那我覺得最優雅的男裝大概就是聖羅蘭。不過到了後期我接觸日本的東西比較多,像高橋盾,這也是因為當時裏原宿風格的盛行。品牌大多會有一個主要的設計師然後才會有一個設計團隊,但是裏原宿的崛起是告訴你,你不需要有多豐厚的背景,你只要對這件事情是有熱情的,你可以把一個看似很街頭很次文化的東西成為主流,所以我覺得這樣的一個故事對我們那個世代的年輕影響蠻深的,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年代背景,我們可能不會想說可以投身在這個行業裡,可能頂多就是自己帶帶貨來賣,而不會想要做自己屬於自己的東西。

wisdom 2014 A/W

S:看樣子日本的街頭文化影響你蠻深的,那去年和今年參加日本時裝周之後對品牌產生什麼影響嗎?
WH:對我們品牌有產生蠻大的變化,在跟紡拓會一起去日本參加Creative Taiwan」之後,就更確定品牌的走向是對的,但是我們需要修正一些做法,我們從日本回來之後我們就確定了要將預訂單再往前移,也就是在這個季之前就要完成整個系列,然後統一在一個時間點把訂單收回來,也就是在六個月前就先做好這一步,那未來我們慢慢會調整成波段發,可能一季我們就發送兩次到三次新品。

S:現在日本有哪些配合的通路呢?
WH:有一家主要以線上為主的select shop,它也有一家實體店面在沖繩,很特別的是這家店面有販售許多沖繩當地藝術家所創作的生活器物,他們也是走比較生活派的感覺,雖然它的規模不是那麼大,但對我們和品牌來說我們已經覺得很棒了。

S:之後會想去哪些地方發展嗎?
WA: 其實進攻日本市場有一定的難度,反而不向歐美市場是比較開放的,所以之後也會想往歐洲發展,而且我們參展後發現歐美對我們的品牌蠻有興趣的,有些參展的品牌也還蠻鼓勵我們往歐洲發展,我想大概後年會前進歐洲,明年我們可能會先去德國看展和觀摩。
WH:我們是還會繼續深耕日本市場,我覺得那邊的市場潛力蠻大的,只要我們不斷進步,我們還是可以成功的,那只要我們準備好後也會往歐洲前進。像Pitti Uomo 在男裝界應該算是第一的男裝展會,他在我心目中的等級是最高的,因為他的時裝周不是那種我們在常看到的那種大牌的時裝秀,它有很多很傳統也很有趣的品牌,所以我覺得可以去看看,但參展的話我覺得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我們現在也才五年,搞不好十年的時候我們就很有信心可以前進Pitti Uomo

S:現在台灣有哪些地方可以看到你們的衣服?
WA:全台灣差不多有9-10個經銷通路,目前還在增加中。
WH:我們官網上也可以買到我們的衣服,但我們是傾向讓客人到店裡面去做消費,希望客人會感受到店的溫度人的親切度還有商品實際觸摸的感覺,我覺得你要去親自試穿衣服後,去找到自己適合的版型。我們希望消費者可以親身體驗去更認識這個品牌,不過接下來我們也會在網路上去做更多的努力,只是我們現階段還是希望把客人引到店裡去親身感受wis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