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14

[Interview] 陳姵潔:拿布料來實驗的衣夫人




採訪/撰文/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 chiehms

[Preface]
你還記得動畫「超人特攻隊」裡面那位負責製作超人裝的衣夫人嗎?如果你忘記的話,看看姵潔你就會想起來了(不過姵潔比她可愛許多了)


姵潔的工作室像是一個布料實驗室,超大的白色牆面,搭上超大原木工作桌椅及書櫃,然後再混搭冷冽的金屬鋼架(書櫃上還有鋼鐵人的人形,但那應該是張嘉仁的東西吧!在這裡幹麼!),會把姵潔形容為衣夫人,除了他們都戴著很有風格的大黑框眼鏡外,還有俐落短髮外,他們對服裝的實驗性和好奇性也是相同的,因為姵潔的品牌「chiehms」就是以玩弄(!)布料著名。

「我喜歡布料一放下就在你身上的感覺,我很喜歡玩布料,所以會選擇不同墜性的材質,也就是同一種版型用三種不同的布,讓你以為是三種不同的衣服。」姵潔得意的說。(也就是布料是她的玩具?)

在實踐畢業,經歷過夏姿的企業洗禮後,姵潔隻身前往英國聖馬丁學院繼續踏上她的女裝之路,而由於在實踐所打下深厚的手工底子,讓她在同學間吃得很開,也讓她獲得到英國品牌BLAAK實習的經驗,而埋下成立「chiehms」的種子,一個從小就熱愛畫圖的小女孩到現在成為一肩扛起品牌的獨立女性,家人們從起初反對到現在還會一起挑布,甚至對她說「Vivienne Westwood四十歲才紅,你還有很多年啦!

當我問她最想回到過去哪一天的時候,我以為她會回答回到每天都在畫畫的時候,沒想到她說:「我覺得我每一天都過得蠻開心的,我覺得最好的決定就是我做了這牌子,讓我後續認識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我很高興。」(真的是一位很酷的衣夫人)

這麼酷的個性也可以從她的品牌服裝就略知一二,因為她的服裝希望能表現出蠻有自己想法、自我感比較重的女生,其實,就是她自己()!

chiehms AW


[Interview]
S(Shane以下簡稱S): 從其他報導知道你從小就很喜歡畫畫,那怎麼沒有走上畫家這一路呢?
C(chiehms以下簡稱C): 在我們那年代升學壓力很大,只有聯考,家裡希望我念高中然後念大學,所以我就放棄畫圖那一塊,不過我在高中的美術成績很高,所以我才能去申請實踐大學,如果是用考的我鐵定是考不上啦,這應該是一個緣分! 媽媽一開始很反對我成立品牌,因為他覺得我根本不知道想要幹麼,但是我去挑布料的時候,他反而很高興的跟著我去,還幫我選布料,而且有時候我做的很灰心的時候,他還跟我說:「Vivien Westwood四十歲才紅,你還有很多年啦!要堅持下去,如果就這樣放棄會很可惜的!

S :
那怎麼會走上服裝設計這條路?
C: 會選擇念服裝是因為當時覺得很酷,而且我很喜歡逛街,對服裝本來就有興趣,但念了之後才發現超難的,在實踐念服裝設計你什麼都要會,我沒有服裝設計的底子,所以一開始跟得很辛苦,每天在學校的工作室每天都待好晚,不過其實我從小功課都不是很好,大學是我最好的時候,很多手作的課程我都好開心,除了打版課以外,那真的太難了。

S : 你在實踐大學時期的作品風格跟現在差不多的嗎?
C : 其實還蠻簡單的。我在服裝上沒有做很誇張或是很立體的突起物,我的作品都還蠻輕薄的。不過那時候我在選組別時,不知要選成衣還是創意組,因為我很喜歡成衣裡面有些細節,可能有一點點誇張但沒到那麼誇張的細節,後來我選了創意組,可是我的東西很簡單,反而在班上顯得跟別人很不一樣,還蠻突出的。

S:
後來怎麼會想要到英國聖馬丁專攻女裝呢?
C: 其實是偶像崇拜的心理啦! 那時候很喜歡的設計師都是從這學校畢業的,像是Alexander McQueenHussein Chalayan。其實那時候是在荷蘭和英國之間做選擇,因為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設計師是在荷蘭學校畢業的,但我有親戚也在英國,高中和大學時也常去英國玩,所以後來選擇英國聖馬汀學院。我在實踐就是念女裝設計的,別人說聖馬汀的女裝是最難申請上的,我就想說,好,那我試試看去報女裝,雖然第二次才申請成功。

我其實是申請大學課程,所以我去上課時同學都才10幾歲,他們知道我的年紀後都很不可思議。聖馬汀主要是訓練你當設計師,而比較不注重術科的基本能力,老師的教學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他只給你一個發想的主題,甚至不是主題,只是一個概念,然後你要自己去把它做一個很完整的陳述,這對我來講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是比腳拘謹的人。還好我在實踐所學到的基本功比較扎實,所以很多同學都會來問我很多問題,而且我很喜歡做手工,靠這個還交到很多朋友,已因此得到老師的推薦到英國品牌BLAAK的實習。

S :
回國後怎麼會想要成立品牌呢?
C : 品牌是我在三十歲的時候成立的,我回國後還有工作一段時間,離職後,我的朋友從美國回來,非常支持我做自己的牌子,其實那時候是在休息,想說那不然做做看,其實我還蠻高興我自己做了這個牌子。

S :
你在實踐和聖馬丁讀書的時候,就有想過要創品牌嗎?
C : 都沒有耶! 都只是很高興的在念書

S :
你剛剛有提到你是崇拜 McQueen Chalayan 所以才想去英國聖馬丁念書,他們對你那些影響?
C : 影響我很多的設計師第一個就是 Margiela,在大學的時候他就是我們的神,解構始祖。然後Chalayan是把衣服完全做到已經是beyond衣服的功能了,甚至他已經不是衣服 只是以衣服為出發點然後結合科技,Chalayan對我來說就像是Margiela那個位階了吧,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

其實目前影響我比較深的是一位叫Henrik Vibskov的丹麥設計師,還有德國設計師BERHARD WILLHEM 這兩個設計師好瘋狂,他們會做一些很彩色的布花,把成衣的細節做得很不成衣,而且穿起來是好看的,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還有一個 ACENE studio 品牌,他和Henrik都很厲害,把服裝和藝術結合,HV會跟藝術家合作然後發展一系列的布花,而ACENE還有出刊物,他們很有心的去做藝術方面以外的事情,甚至橫跨到生活的概念上。我現在會喜歡這幾個是因為他們不誇張造作,雖然衣服是成衣 但是是很特別的成衣。
chiehms AW

S : 這三個品牌對你現在的品牌創作上有什麼影響嗎?
C : 就是我更肯定我要做的事情。大家都說設計師要很有特色要很特別,像超立體那樣的特別,但衣服終究還是要穿在人身上,所以我要做的事情就是「人可以接受的衣服」,雖然我的服裝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它是內斂內藴的,這也是我對我的品牌的期許,因為我不喜歡那種很誇張的為了設計而設計的服裝。

S :
你在BLAAK實習對你的品牌在設計上有哪些影響?
C : 那時候我進去的時候就覺得,哇喔!好自我的一個工作室!我在做品牌的時候我就依循著這個概念:沒有很充足的資源,也是可以成功!而且工作室沒有一定要一個section、一個section,所以BLAAK對我的影響是思考方面,去英國之後越來越清楚知道自己設計的方向 BLAAK跟我喜歡的東西很接近,你會很欣賞他每一個選用的扣子或是布料。雖然我在那邊做得很辛苦可是很開心,在那邊看到很多不同層次的東西,他們很雖然隨性,可是在這隨性之中,你還是要做到的該有的細節,像他們的工作室是一面牆,上面有很多的設計圖,他們的設計圖就畫個大概而已,只是一個輪廓和方向。

S :
曾在夏姿工作過對你有什麼影響呢?
C : 我那時剛畢業,所以在那邊學到還蠻多的,像繡花、串珠、國畫的配色,而且夏姿就是中西合併的概念,他們會用中國的版型搭西式的洋裝,這是很棒的經驗,夏姿是一個很成功的大企業,所以他每一個流程都是很按部就班,各個分層都分的很細,以後如果我的品牌可以大到一個程度的話,夏姿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經驗。

S :
曾有建築師說你的服裝有很多建築的線條在裡面,這是為什麼呢?
C : 其實我是把最簡單的服裝處理方式去延伸,強調衣服的功法而已,結果變成我的品牌特色。有一些服裝的細節是為了要讓你的衣服更耐穿,在我的品牌裡面除了可以看到這些細節之外,我還加了一點小巧思,在上面撞色。像衣服的考科線,我都會把他包起來,不會讓你看到裡面的東西,所以整件衣服拿起來看會很像建築裡面的鋼筋線條。

S : 之前訪問你的時候有提到你是要讓布料隨著人的身體做變化,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C : 我覺得人體跟肌膚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建築,可是布料是軟的,鋼筋水泥是硬的。 會有這樣的發想是因為在做著牌子的時候,我跟我朋友到台中看很多老房子,看到很多殘壁,看到那個殘骸,你可以去想像房子原本的樣子。那時候我在想說,衣服對於人來講也有這樣子的意涵在裡面,我想要強調的是:人穿衣服,可是衣服會隨著人的身形不同而又不一樣的外形,不同的人穿不同材質的布料也會有不同的樣子。」 所以我選的布料材質會強調這點,而且我很喜歡玩布料,所以會選擇不同墜性的材質,也就是同一種版型用三種不同的布,讓你以為是三種不同的衣服,我覺得這很好玩,而且也喜歡有一點手感的布,譬如棉麻的表面就比較粗糙,絲的話比較滑順,我不是很喜歡太平的布料。所以我的品牌大多會用軟性的布料去呈現,因為我喜歡布料一放下就在你身上的感覺,當然我也是會有一些硬挺的布料啦,不過我會在上面做比較多細節處理。

S : 你希望你的品牌可以表現出什麼樣的女生?
C : 蠻有自己想法的女生,自我感比較重的女生,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通常穿我的衣服的人大多是二十五歲以後,這年紀的人大多會更了解自己,已經有特定的樣子,所以我的衣服加在他們身上,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我不喜歡我的衣服放在你身上就要變成我的牌子的感覺,反而是我可以陪襯你的sense,反映出這個人的特質。我不會很強烈的說這是一個故事,而是在我的主題延伸出來的細節,可是穿在人身上他又可以符合她的個人特質。

S : 那不就是你嗎?
C : 對啦!其實我還蠻自我的。


chiehms AW
S : 你的品牌名稱是由你的名字而來,那品牌logo有什麼樣的涵義呢?
C : 他其實原本的圖形是一個圓圈再一條斜線,是一個集結的符號,這含意是任何的事物都可以抽象的方式去表達,所以我就抓了他的軸然後再加以修飾,然後我跟我同學在排這個圖形的時候,這圖案有點像CH,所以就成了你現在看到的樣子,不過最近去輸出的時候,小姐還問我這是裁切線嗎?

S :
你的品牌現在有哪些通路或是合作店家呢?
C : 台北的話像是誠品松菸還有誠品敦南的AXES,還有我朋友在東區開的店,台中也有合作店家,高雄則有一個pup up shop。然後海外的話是中國和日本,中國是上海的一家select shop,他們去松菸逛逛然後就跟我聯絡了,今年的秋冬作品就會開始在那邊販售了;日本是愛知縣,這買主其實是TIS展會邀請來的,他也是去松菸逛,然後透過吳日云介紹的,也是一樣從今年秋冬開始鋪貨。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我有上monocle雜誌,就有接到德國的店家寫信給我想要買我的衣服,但我太忙了都還沒回信(偷笑)

S : 對於品牌有什麼未來規劃嗎?
C : 我是想要等這一年比較穩定之後再去參展,去歐洲參展。畢竟台灣跟國外市場還是很不一樣,台灣就是專櫃,國外有很多select shop,即是在百貨公司也是。所以基本上新銳設計師是可以存活的,是有買家和訂單的,可是台灣就都是用寄買的方式,那壓力還是都會在設計師身上,如果這樣下去的話台灣未來會很少有新的設計師出現。

S : 2014
秋冬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C : 其實就是延續今年春夏的主題,以一個以女性主義為前提思考的女攝影師Deborah Turbeville為主,她在560年代還蠻活躍的,那時候年代的攝影風格都是模特兒要很漂亮,可是他完全打破這個方式,用場景去取代濃妝豔抹的感覺,他的攝影風格是以場景和氣氛為主,模特兒為輔,是以人跟衣服結合的那個氛圍才是主要的,這跟我的品牌精神還蠻像的,所以我這次用的剪裁都是很簡單的剪裁,然後用布料去做一些連結性。

S :
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讓你回到過去,你最想回到過去的哪一天呢? 為什麼?
C : 我其實沒有特別想回到哪一天,雖然有一些事情你會後悔,可是你一定要經過那些事情才會造就今天的你,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事特別懊悔或是特別喜歡的時間,我覺得我每一天都過得蠻開心的,不管事我很忙、我很累、我很失望、我很難過,這每一天都是我的生活經驗,我覺得最好的決定就是我做了這牌子,讓我後續認識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我很高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