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October 2014

[Interview] MISTYMINT - 赤峰街上的薄荷烏托邦



撰文/採訪/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MISTYMINT

[Preface]
赤峰街上有一隻掛著”welcome”字樣的小花豹(花豹不是應該在動物園或是非洲嗎?跑來這幹麼?),他是在歡迎你進入他身後一個小型的地球村,一個前衛的烏托邦。

歡迎進入”MISTYMINT(用花豹當招財貓?)

MISTYMINT宛如一個小型的服裝地球村,獨家引進來自世界各地的服裝品牌,包括日本、荷蘭、瑞典、英國、美國(再說下去我都可以畫出世界地圖了)等,而且在採訪的當天,就有來自日本、香港的客人慕名而來,只不過因為當時正在採訪,就先請他們另尋他處逛逛了。(覺得驕傲)

另外最重要的是,在MISTYMINT裡面還可以看到許多獨家的台灣設計師品牌(廢話!不然我幹麼去採訪他們呢!)

你可以看到在短短的文章裡面我已經提到兩次的獨家了,「因為所有人都需要獨有的東西。MISTYMINT 的品牌伙伴之一Mr.R說,獨家這兩個字是MISTYMINT最大的特色,所以在每一季都可以在MISTYMINT找到新的品牌,降低撞衫的機率,讓你覺得你獨一無二。

Mr.R把服裝空間比喻成一個人,他說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而MISTYMINT的個性就是一個前衛,具有高度幽默感和自我意識的人,除此之外他希望將MISTYMINT的空間打造成一個烏托邦,讓逛街的客人在進入店面後,有種與現實脫離的感覺(什麼?),可以在MISTYMINT獲得短暫的放鬆。

MISTYMINT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Mr.R說,misty是表示一種迷濛的感覺,mint是薄荷(所以合起來是迷濛的薄荷?),而薄荷除了味道很清爽之外,如果靠近一點,其實是有嗆感的。也就是說當你遠遠的看到MISTYMINT的時候,你會感覺那是一家有趣的店面,但不知道賣什麼,當你推開門走進去的時候,你會被他們的前衛兼具藝術性格的服裝品牌與裝潢所嗆到!

另外當你來逛逛的時候,當店員Justin(照片中的那位)問你要不要拍照的時候,不要懷疑,他不是奇怪的人,那是因為MISTYMINT會街拍穿著很有個性的客人,然後製作成相簿輯放在FB上,所以你就大方接受吧,如果你沒收拍照邀請,那代表Justin在忙啦 (哈哈哈~尷尬的笑)


[Interview]
S: MISTYMINT
是何時成立的?
R:2009開的,現在已經6年了,小學生都可以從小一讀到小六畢業了。

S:
你當時候為什麼會想成立這家店
R:
我們總共有三個夥伴,我們都很喜歡服裝這個領域,穿搭啊,或是我們本身的工作也跟服裝有很大的關連,所以服裝順理成章地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輕鬆而且愉快可以入門開店,因為自己喜歡嘛!再加上大家認識都很久了,所以彼此之間也有很好的默契,所以在討論要引進哪一個國家的品牌,哪一種趨勢或風格 基本上來說都是很好溝通的。而且我覺得開設一個空間很重要的地方是在於這個空間的東西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不管是開吃的喝的或穿的,經營者本身要有的很高的興趣,這樣做起來的時候精神是不太一樣的。

S:
店名MISTYMINT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R:這是一個合字。misty在字面上的解釋,是一種趨近於迷濛、不確定的、好像是在霧裡面看東西的感覺,就像是你遠遠的看,你知道那是椅子、是書桌,但你無法確定他完整的輪廓。那mint就是薄荷的味道,我們喜歡薄荷的味道是因為他感覺很清爽很提神,他不是那麼的委靡和消極,而且靠近一點聞的話,他會有一點嗆感。我們希望這樣的字合起來之後有一種感覺是你在迷濛的狀態之下,所有東西、所有服裝、所有的空間對你來講都是不確定的、都是可變的,可是你可以遠遠的就可以很清楚地問到一股薄荷味道,然後你再靠近一點的時候就聞到一股很嗆的薄荷味,嗅覺反而變成是唯一最確定的東西。

S:
每家店面就像人一樣,有一個個性,那MISTYMINT是什麼樣個性的人呢?
R: MISTYMINT
是一個小型的select shop,一個小型的綜合品牌店,其實店的空間就像是一個人一樣,有不一樣的性格和個性,那我們的夥伴共同喜好都是比較新銳的東西,或者是比較少見或獨特東西的一群人,所以我們希望MISTYMINT有的特質是具備高度的幽默感,還有非常清晰的辨識邏輯,也就是個人主觀意識是非常強烈的,同時他對於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高,這是我們希望MISTYMINT擁有的個人特質。一開始在店成立的時候就是希望MISTYMINT有這樣子的個性,我覺得在一開始的時候你的定位就要非常明確,否則會讓店的運行非常的紊亂,我覺得是說很多牌子都可以在不同的店面販售,最重要的是這些牌子在進到這些店裡面之後,必須成為這個店的一分子,而不是這個品牌凌駕在這個店之上,綜合品牌店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所有的品牌進來這家店之後,必須要符合這個店所釋放出來的個性或特質,而不是這個品牌進來店之後反而凌駕這些特質,這樣的話,這家店的個人特質就會不見,所以不管你是哪一個牌子,當你進到MISTYMINT這個空間之後,你的品牌特質跟MISTYMINT的空間特質,就可以吻合並且吸納包覆在MISTYMINT的空間底下,變成是一個完整的氛圍。

S:
是什麼樣的氛圍呢?
R:
而我們想塑造的氛圍是一個服裝空間的烏托邦,當你在逛街的時候,走到MISTYMINT店門口,打開門的那一霎那,進到店的空間之後,變成像是另外一個世界。再這個世界裡面,你可以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不管是物質上或是情緒上或是心靈上,當你離開後,你在店外面感受到的現實世界跟在店裡面感受到的氛圍落差,會讓你感受到店的個性與特質,這是我們想要創造的一個非常私人的烏托邦,新的烏托邦境界。MISTYMINT朋友一種完全不同的逛街感受。

S:你們在每一季都有想要表達的故事嗎?
R:其實對MISTYMINT來講,每一季不再需要去製造一個故事,因為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讓消費者知道我們想要說的是什麼。每一季只是在風格、品牌或是趨勢上作一些調整。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讓客人透過衣服的穿搭,就可以讓別人概略的猜到這些東西來自MISTYMINT

S:
MISTYMINT的牆和櫥窗就好像是大型畫布一樣,怎麼會想要這樣子運作呢?你們大概多久換一次呢?
R:我們幾個朋友對於空間陳列和展示設計都有一定的涉獵,所以基本上每一季會在櫥窗上做變化,然後每一年會在店的內部做比較大的調整。櫥窗的作品是我們透過跟不同的設計師,像是插畫家或是藝術工作者合作,來展現每一季不一樣的風格,會這樣做的目的是讓我們這些工作夥伴自己覺得很開心,也讓客人覺得每一季有不一樣的表現,進而產生出一些趣味感,我們也希望在街道上,這扇櫥窗可以變成街景的一部分,變成像是一個空間裝置。



S:
每一季的櫥窗設計會和每一季所販售的品牌或趨勢串聯嗎?
R:其實完全不會有串聯,就是開心換什麼就換什麼,今天我們邀請符合MISTYMINT調性的插畫家或是設計師合作,要做什麼隨便他,我們不會做任何干預,他完全不必跟店裡面的空間或衣服有任何的結合。

S: MISTYMINT
販售的牌子超多的,你們怎麼挑選引進的牌子呢?
R:
其實60%是進口的品牌,40%是台灣國內新銳設計師的品牌,這樣的分配是MISTYMINT當初在成立這個店時很重要的想法,幾個合夥人在當初成立時有討論說要用多少比例的配置,來讓MISTYMINT有一種不一樣的混搭感,而且我們2009年剛成立的時候,國內新銳設計師也已經開始在市場上有不一樣的反應了。

S:那你們是怎麼挑選國外品牌?
R:
以國外品牌來說的話,有來自日本、英國、德國、荷蘭等地,我們在選入國外商品的時候,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去找尋或是搜尋非常非常多的資料,然後再歸納出幾個可以符合我們店裡面經營原則的品牌,不過這些品牌可能都非常漂亮,也可能都非常符合店的調性,可是會有幾種不同的條件採購者需要去面對,像是商品價格問題、設計師對於商品設計風格延續問題、交通運送的問題或是文化等等,這些都會影響採購者的決策。我們在每一季都會引進新的品牌 然後這些新的品牌盡可能具有獨家性或是獨特性,這樣才能快速精準的滿足店裡面客人的一個要求。

S:
那國內的部分呢?
R:在國內設計師方面,基本上來說我們會著重在幾個點,第一是屬於比較新銳或是獨立的成衣設計師,他已經有很成熟的系列,也有一致的完整度,不過還不是非常知名的品牌;另一種的話就更偏門了,這一種的設計師他不見得是要有完整的系列,他可能透過個人工作室或是非常小型的製作團隊,成立非常獨家和小眾的個人品牌,那這些更偏門的獨立設計師的東西就更尖銳了,他不需要去考慮市場原則,或者是普遍美感原則,所以他有很多很新穎的玩法,有很多更獨特或是更稀有更小眾的一個概念去鋪陳她的服裝系列,這類的設計師把服裝當作一個作品,所以很多衣服都是手工製的,並沒有真正的大型量產,他們可以滿足一些想要找尋獨特風格或者是個人主義鮮明色彩的消費者的要求。

S:有哪些國內新銳設計師品牌是從一開始合作到現在的?
R:
像現在發展最穩定的Dleet,對我們來講我們當初2009年會馬上希望跟Dleet合作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們一致認為她的東西在未來是有很好的發展性跟穩定度,其實Dleet2009年時的品牌名稱並不是Dleet,而且那時候他的系列沒有像現在這麼龐大,但是我們可以從他的獨立小型系列中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品牌的完整度是很高的,這是我們一直合作的原因。再來還有一個獨立的新銳設計師品牌,叫做murmur,這個牌子有十年的歷史了,所以他早在MISTYMINT成立之前就已經存在了,這品牌核心就是破壞與再製,重構與解構,一個新的邏輯與舊的邏輯結合。即使到現在對於很多消費者來講,他還是一樣的酷,因為這種破壞與再製的概念,在全球的服裝圈來將是一直都存在的,在MISTYMINT裡面 murmur這樣的品牌永遠都能吸引到自我意識非常強烈的族群。Dleetmurmur剛好都代表我剛剛提到店裡面兩個類型的國內設計師。

S: MISTYMINT有很多獨家販售的國內設計師品牌,你們是怎麼樣合作的呢?
R:第一個當然是我們自己要做功課,那透過網路也可以找到很多品牌,那經過朋友介紹也有,可能是我們從店裡面認識的,可能是我們在設計圈或是創意圈裡的朋友,這些朋友發現新的設計師或是新的風格時就會介紹給我們,我們再去了解這些設計師的背景,當我們覺得他的東西跟MISTYMINT很一致的時候就會去跟他們聯繫,這是第一種。那第二種 就是有很多新成立的服裝設計師他們會自己把品牌的相關資料和作品歸納成冊寄到店的官網或是我們的信箱裡面,每個月大概會收到2-3位設計師會主動寄資料,而國外的新銳設計師和品牌就更多了,在每一個春夏或是秋冬要換季前或者是時裝周前,每個月大概會有5-8位設計師寄資料給我們。

S:
你有去特別推動獨家這塊嗎?
R:
MISTYMINT來講,獨家這塊一直都是很重要的,因為獨家才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消費族群,因為所有人都需要獨有的東西,所以我們一直很努力在設計師的東西還很新的時候我們就趕快的引進他,因為一個品牌在你引進2-3季的時候,會越來越多人知道他,那他就有可能就不是獨家了。也因為這樣,我們必須不停的去做功課去搜集新的品牌,去維持MISTYMINT的風格和獨家的獨特性。




S:大多是那些朋友會來MISTYMINT逛逛呢?
R:
以我們在不認識客人的條件之下,依我們看來好像100%都是做創意的,而經過這幾年概略上的熟悉之後,做創意的、藝術的或是設計類的客層占比,的確高達70%- 80%,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 MISTYMINT這個空間所包覆出來的這一些氛圍,所吸引到的族群跟我們原先所預期的是一致的。而這族群對於服裝商品或是設計商品的要求是非常複雜,因為這些人的個人特質非常鮮明,而這些個人特質鮮明的人對服裝要求的主觀意識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基本上店裡面的銷售人員也不用花太多的力氣去告訴客人如何穿搭,他們對於美感有非常高的要求,而服裝的獨特性或是稀有性、趣味度或是設計概念,或者是剪裁、設計師本身的特質都有可能連帶影響這些人的選購邏輯。

S:
這些客人對國內新銳設計師品牌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R:
雖然我們的意見不能代表大多數人的意見,但我覺得在這個六年的時間中,以我們在mistymint裡面的觀察,這些國內的新銳設計師在市場上的接受度是越來越高了,國內設計師品牌的販售比例提高的非常龐大,而且最重要的一個指標原則,會消費國內設計師服裝或品牌的消費族群大都是20幾歲的年輕人,這才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市場轉折點,因為18歲到30幾歲波段的消費族群的消費習慣上是非常多元而且不定的,而且他們可以選擇的品牌在市場上太多了,但為什麼這個波段的消費者會花同樣的錢去消費國內設計師品牌,這個就是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國內獨立的新銳設計師的服裝的設計上已經跟國際上的趨勢一致,不過如何保持這種市場接受度和個人特質,還有設計師本身應該要有的設計風格,這是我覺得是之後最重要的課題。

S:
為什麼18-30歲的族群會特別接受國內新銳設計師?
R:其實這是我們這六年來的觀察啦,MISTYMINT是一個綜合品牌店,所以別忘了還有60%的國外品牌在店內,那40%的國內設計師是和這些國外品牌掛在一起的,所以當一個客人進來店裡的時候,所有的比較都是平等的,他並不會區分哪些是國內設計師哪些是國外設計師,他只先看那些衣服是夠酷的他喜歡的,所以這些消費者會購買國內新銳設計師最主要的原因,第一個就是流行觀 這波新銳設計師是具備國際感的而不是區域性或是地域性的風格,他們會把國際的趨勢帶到自己的設計風格裡面,但又不盲從與流行,同時又保有個人設計風格,這個就變成讓消費者接受的部分,那再來的話就是品質,國內設計師有一個最棒的優勢是,現在很多年輕族群喜歡並且樂意去購買國內設計師的主要原因是品質問題,品質問題在消費上還是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消費者對於價格帶的品質要求有一定程度的規範,而國內獨立新銳設計師90%以上都是本地製造和生產,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品質控管原則,因為他們沒有非常龐大的金援後盾,沒辦法把他們的服裝發到遠端的第三地方去製造,所以就把整個系列變成台灣製,反而可以就近監督每個商品的製造流程,相對之下他所控管出來的所有商品的品質就有一定的完整度,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品質控管才能推到下一點,也就是價格的調整,當然在台灣製造和生產的價格一定略高於在國外生產,這是沒辦法的事,但他有很好的行銷口號,就是完全屬於台灣本地製造,這也是現今吸引年輕族群一個很重要的觀點,而且設計師可以在每一個item上達到一個精緻少量的獨特性,這也是讓消費者很喜歡的地方。

S:
那有這麼多的品牌在MISTYMINT裡面,你們有和他們合作嗎?
R:有有有!MISTYMINT來講的話,畢竟我們所有的夥伴都不是服裝設計師出身的,我們這裡面的話可能搞藝術的搞設計的,但沒有一個是真正搞服裝的,我們都只是對服裝有興趣而已。其實MISTYMINT一直都很想要玩自營品牌這一塊,但是我知道我們目前還沒有能力到達這個境界,所以我們也透過幾種很有趣的模式去生產聯名的商品,比如說我們跟國內的包件設計師 red capacity 合作,推出與MISTYMINT聯名的獨家再製系列,那我也希望透過與不同的設計師聯名推出各種不一樣的東西,來滿足客人有不一樣的趣味感與選擇,但我們目前現在還沒有規劃要推出MISTYMINT的成衣服裝系列,因為這個範疇對我們來說有點困難,所以我們現在都還是透過聯名的方式來產出系列,來滿足我們自己的成就感。

S:有規劃大概何時開始做自己的品牌嗎?
R:目前對於成立品牌還沒有任何規劃,但比較有可能是在2015年時會拓展另一個新的空間,這是我們近期的一個重要想法,會在不一樣的區域裡面成立不一樣的空間,那這個空間會有完全不同於MISTYMINT的玩法,可能不會叫MISTYMINT,但也有可能會叫MISTYMINT接什麼的,這是無法確定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新的空間會跟MISTYMINT完全不一樣,是一個不同個性的人。

S:那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
R:我們還在找他的個性,因為對我們來講,很多事情都是很直覺得,有時候我們好像有些計畫和規劃,可是事實上這些規劃的執行面我們都很隨意,就像是我們明年要開店,但要開什麼樣風格的店,我們都還在找,但最確定的是他跟現在的MISTYMINT一定是不一樣的,不過也是以mix & match為核心,因為這也是mistymint最重要的主軸,還是會用混亂的混搭這個概念運用到我的品牌系統和空間設計裡面。


S:
MISTYMINT的紛絲專業上有一個朋友的日常生活特輯,這已經邁入第18集了,怎麼會想要成立這個相簿呢?
R:其實這是不經意而隨意,突然變成的一個點。因為我們在2009年在剛成立的時候舉辦開幕派對,那我們就帶著相機來拍參加活動的朋友們把大家拍過一遍後就在MISTYMINT的臉書專頁成立一個相簿,把它們放在上面,後來我們覺得拍這樣的相片感覺很有趣,而街拍對我們來講很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從那個點開始,我們都會想說做一個紀錄,就開始拍攝我們店裡面的客人,那他不一定需要用到店裡面的產品,穿店裡面的衣服或是東西,只要我們覺得他看起來很有風格、很酷、很有個人的主張,我們就會把它拍起來,放在相簿裡。就這樣六年的累積,我們現在也出到第18集,每集有200張相片,這除了滿足我們一種莫名無聊的成就感之外,我們在回頭看這些年朋友的穿搭,還是可以看到一個非常大的趨勢改變,而且你看到六年前的A朋友,再看到現在2014年的現在的A朋友,這六年之間她有些不同的改變了,可能是人的改變 可能是造型穿搭的改變,等於是一個成長紀錄。

MISTYMINT
資訊
地址: 台北市赤峰街41101
營業時間: 14:00-22:00

連絡電話: (02) 2559-64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