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anuary 2015

[Interview] 4dimension – 我要做很帥的衣服



採訪/撰文/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4dimension

[Preface]
我以後要做很帥的衣服!”(到底是要多帥?)


從這個品牌名稱4dimension,就可以知道這個品牌與科技脫離不了關係,而所謂的Tech Wear正是這個品牌的主力服裝,但你猜猜這個品牌名稱是怎麼的?

這我是看Discovery來的靈感!” 設計師Kevin 說。(我可以確定的是那集絕對不是在講動物)

4dimension
是由兩個對於時間充滿好奇的男生,林禹丞(Kevin,右)與陳丰(Feng,左),所創立的服裝品牌,他們打破一般人對於服裝設計師所設計的服裝想像,反而以充滿機能性並帶點科技感的布料與設計元素,搭上世界運動潮流,以超實穿路線走出自己的市場。

誰說機能性服裝不能很時尚呢!誰說只有運動用品品牌才能發售機能性服裝呢?

至於衣服跟時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性呢? “衣服是必須隨著人穿梭在這城市或是環境裡面,它是有時間性的,像是隨著時間的變遷、科技的進步、氣候的變化而有所改變來適應這個環境,這是個動態過程而非一個靜止的物品。不過當我進一步詢問如何在你們的設計上表現時間時,Kevin其實就是我們每季寫的品牌敘述啦,但不看也沒有關係。”(那我是到底該不該看啊!)

即將進入第3季也就是說才剛成立1年左右的4dimension,已在國內許多地方可以看見他們的Tech Wear作品,像是AXESMISTYMINT,未來也將進軍香港與日本,而前進紐約的capsule展覽則是他們最終的目標,雖然兩位曾一度想要轉換跑道(不知道是要跑去哪?),但看著自己親手設計出來的作品被大家認同與喜愛,所以還是繼續在服裝設計這條路跑下去囉。

我想他們已經做出很帥的服裝了。


(題外話,由於4dimensionwisdom位於同一間工作室,採訪當天wisdom的設計師小齊哥也在現場,而且還曾評過Kevin的畢展!,所以文章會出現這位隱藏版腳色喔。)

4dimension 2015A/W
 
[Interview]
S:
你們兩位剛畢業嗎? 還是畢業一段時間了?
K:我因為延畢所以剛畢業啦,有些科目很難啊,像是做旗袍這樣的國服必修課程,我修了四次,還找同學教我,結果還是沒過,哈哈
F:
我是他的學弟,大三的時候本來是打算要出國,但後來他找我做品牌,就留了下來。

S:你們當初怎麼會想要讀服裝設計系?
K:我是高一時就確定要讀設計相關的科系,我在建築系和服裝設計系之間作抉擇,其實我最想讀的是實踐服裝設計,本來以為不會考上勒。
F:
我也是以前從小很喜歡看雜誌,像是日本還有台灣的潮流服裝雜誌,可是我也會看台灣的GQ

S:
高中就看GQ會不會太超齡了?
F:
有一點啦,同學就覺得我很怪,他們下課都去打籃球什麼的,我都在看雜誌,其實我在高中時就蠻想走服裝設計這一塊,可是父母希望我讀國立大學,可是國立大學的設計相關科系不多又很難考,那我想想我對服裝也蠻有興趣的,所以就讀實踐服裝設計。

S:所以在高中的時候你們就對服裝設計這一塊的領域很熟悉嗎?
K:那時就是想說,我要做很帥的衣服! 我以前就常看街頭的雜誌,玩滑板啊什麼的,但這跟一般所認知的服裝設計的服裝是有差距的,當然在還沒讀之前就會想說,我去了就可以怎樣怎樣的,但去了之後雖然也沒有怎樣,可是上課的內容還有整個學習的過程是跟自己原本的認知有落差的。而且男生在系上如果沒有很有毅力的話,會比較吃力,尤其是做很細的東西,穿線啊,缝東西啊,會比較辛苦。而且像班上假如有50位同學,40位會是女生,只有10位是男生,就不會像高中那樣有很多男生朋友可以互相cover,而且我們又比較不會這些東西,如果我有問題問他,那他也不會,那,那,那就算了這樣。(攤手)
F:
而且你需要會各種東西,不只是畫圖而已,本來以為畫出來,然後把布車起來,衣服就做好了,但根本不是這樣的。

S:
現在對這些細節都可以應付了吧!畢竟都創立品牌了。那為什麼畢業之後想要創品牌?
K:我想要做自己的衣服,但這個行業當然不是說你進去一個公司,他就可以讓你做想要做的東西,而且你如果進去比較有規模的公司,必須要從設計助理往上走,就有點那個,恩,煩。
所以想說創業看看,我本來對服裝設計已經沒有憧憬,而我之前就有當過攝影助理,在大三大四就自己出來接案,賺生活費,所以本來打算畢業後就繼續往這個方向,但後來做了畢展,看到自己設計的衣服完成後,就覺得其實也還不錯,也思考蠻長一段時間,後來就決定創立這個品牌。

S:
你們兩位有分工管理品牌嗎?
F:其實蠻模糊的,因為只有兩個人。
K:
現在還沒那麼細分,設計和營運管理都是兩個一起做。

S:
我有注意到你們品牌服裝都以”Tech Wear”為主而且單價都不高,這樣可以cover你們的生活嗎?
F:還不行啦,哈。
K:
我以前也是蠻喜歡買衣服的,只是好看的衣服真的太貴了,所以我想說我做一個讓23歲的大學生買得起的衣服的話,這樣是ok,因為我會想到我23歲的時候, 115的外套我買不下去,也沒錢買,只是成本還是沒有辦法壓很低啦。

4dimension 2015A/W
S:其實Tech Wear在台灣時尚裡面算是非常小眾的市場,因為我們一般所謂機能性的東西大部分是指運動用品品牌,而我好奇的是你們怎麼會想切入這個市場?
K: Tech Wear在國外的確有這樣一個慢慢成長的族群,不過我會選擇這類的服裝是跟平常自己生活喜歡的穿著有關,因為很久以前就會買些尼龍料的外套之類的來穿搭。
F:
我們是想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時裝技術,像是注重剪裁、細節還有面料的挑選,放入機能性的服裝中,來找到一個平衡,因為一般印象中,機能就是很運動,但他不一定看起來真的要穿去運動,他也是可以很時尚。

S:4 dimensions
這個品牌名稱很酷,是怎麼來的?
K:Discovery來的,那個主題是在講時間,像是1D 2D 3D,然後4D是時間,時間這個東西很好玩,我們那時還有在看量子力學,雖然看不懂啦,但覺得很酷。

S:
那這樣4D的概念和品牌服裝的連結性是那些呢?
F:一般覺得服裝是靜止的東西,但對我們這樣比較機能性的服裝,衣服是必須隨著人穿梭在這城市或是環境裡面,他是有時間性的,我是指大範圍的時間變化,像是隨著時間的變遷、科技的進步、氣候的變化而有所改變來適應這個環境,這是個動態過程而非一個靜止的物品。


S:
所以你們就是以這個概念,設計所謂Tech Wear的服裝?
K:
我是單純很喜歡時間啦。

S:
你這個喜歡的東西也太抽象了吧! 時間有給你什麼樣的啟發嗎?
K:時間是很玄的東西,其實取這個名字跟設計這些衣服,主要是我想要透過這些東西來告訴別人我想講的時間是什麼樣子。其實做任何創作,都是想講一些概念,不是說我做了這個以機能為主的品牌來賣來賺錢,讓大家覺得這個品牌很酷而已,其實我在品牌裡面還有一些可能我想告訴別人的事情,不過如果你沒有發現也沒有關係啦。
F:
他是想表達一種世界觀,就是透過服裝的設計把他心中的世界觀呈現出來。

S:
你是想在這些衣服上表現出你想表現的時間觀?你可以舉些例子給我看嗎?
K:就是我們每季寫的品牌敘述啦,其實不看也沒有關係。
F:
其實就是一個隱喻,不一定是顯而易見的。

S:
我覺得要跟別人訴說你的時間觀是件好抽象的事情,那你的時間觀是什麼呢?
K:
你有看過一部電影叫航站奇緣嗎?它就是在講時間,它是在講等待這件事情, 生命中就一直在等,做什麼事都要等,但是等這件事情,你等了一個小時二個小時,你有感受到這個時間的流逝嗎?你有具體感受到我等了一個小時嗎?那這跟等了兩個小時有什麼差別?有些人是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差別,就只是我等了60分鐘而已,但完全沒有想到時間的流逝感。

S:
那你覺得有差別嗎?
K:我覺得有啊,前陣子看了星際效應這部電影,其中一部分有提到在地球一個小時,可能在另一個星球是七年的時間,這是很玄很玄的東西。我有時候在想說時間到底是誰發明的,一分鐘有60秒,60分鐘是一個小時,如果不是這樣規定,那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F:
有很多電影會像是正義對抗邪惡或是英雄對抗自己內心的黑暗面,那這部電影是要對抗時間,我們人類從出生到死亡都是在對抗時間,我們很喜歡這部電影。
                                                                                                                                                                                                                                                                                    
S
我現在大概了解你為什麼想做這個品牌了,這和你的思維還有興趣都很相近,都帶有一些科技感還有未來的元素在,那你的設計靈感都來自哪呢? 我看過其他報導說你們是動漫迷?
K:也不是動漫迷啦,就是特別喜歡幾部漫畫和動畫,像攻殼機動隊、銀翼殺手 這部是電影啦。像這些東西大概是十年前的,可是放在現在還是領先大部分人的思想,我有時候覺得他們是外星人,怎麼可能在這麼久之前就有這個概念
F:
有點像是預言的感覺。

S:
你們有特別喜歡那些設計師嗎?
K:有啊!齊振涵。
(W:
他大學的時候我還評過他畢展哩。那一年我只記得他的東西但根本不記得他的人,他作品很突出,當時是做慢跑的相關服裝,然後以月蝕變化為設計靈感,跟他手臂上的刺青一樣,所以他畢展的作品是這個品牌的前身,他現在算是越做越成熟。)
F:
我蠻喜歡Rick Owens,還有Raf Simons,其實蠻多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S:
這些設計師對你們現在的品牌設計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F:我們覺得設計師的想法或概念才是重要的。
K:
我們現在很容易從設計師的instagram 或是twitter看到他們在幹麼,在想些什麼,因為以前我們不會知道他們設計的過程,只能從雜誌上看到他最後的成品,這些比較表面的東西,但現在是過程我們都看的到,他們也會分享他們喜歡的設計師,我們就也跟著去看這個設計師的作品,也就多得到一個資訊
F:
或是他看了什麼電影,那我們也會跟著去看。

S:
在設計上有受到什麼影響嗎?
K:有啊,我們都會看我們喜歡的品牌出了什麼新的東西,然後做了什麼,如果有我們覺得還蠻有趣的而且我們是做得到的話的東西,就會嘗試看看,也就是說如果有看到一些新奇的東西或是技術之類的,就會想說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做得到同樣等級的東西,這對我們在設計和技術上會有很大的提升。

S:
那他們也有在嘗試Tech Wear?
K:我們喜歡的設計師其實都有一點,像高橋盾每一系列裡都會有幾個單品是這樣的衣服。
F:
在潮流比較興盛的時期,機能的服裝會跟嘻哈文化連在一起,但都算是街頭的東西,沒有那麼時裝。真的比較將機能服裝放入時裝的設計師,應該算是高橋盾吧,他在2010年在米蘭辦的春夏秀,使用很多防水、反光的紗線等等素材將時裝跟機能結合在一起。
K:
那一季做得很帥,可是反應好像很不好,但如果放在現在的話 應該會熱賣吧!
4dimension 2015A/W

S:
你們這一季主要訴求什麼?
F:
Big Data
K:
就是大數據!這是這兩三年的熱門話題,會有這樣的idea是有一天我在一個服飾網站逛很久,他底下就突然跳出來banner寫著你會喜歡這些東西,推薦一些我可能會喜歡的單品,雖然有落差啦,但這是根據我每次點選的衣服所以統計出來的,像是我按了nike然後按了adidas 然後他就可能會推薦puma給我。 我覺得這樣好可怕,你看我們每天都在用FB,我點了什麼、po了什麼照片,是不是因此可以分析出我的星座血型?只要連上網,所有一切都會被記錄下來 只是看有沒有人要將這些數據做為分析而已,我們現在都是屬於這個big data 裡的一個數據,這就有點像湯姆克魯斯的電影關鍵報告
F:
我們每個人有兩種身分,一個是我們在現實世界的身分,另一個是我們在虛擬世界的身分,現在這個界限可能很分明,但在未來裡,這個界線就會變得很模糊。

S:
你們是如何區分每一季的服裝概念呢?
K:每一季都蠻有挑戰性的,因為都要端出新的東西。以時裝來說你每一季只要端出不同的主題來做,就ok了,但是我們的話,我們會著重在技術上的革新,或是上一季沒有用過的面料,這一季就拿來運用以此來區分,但我們每一季還是會有主題啦,但其實是一個設計的方向而已。

S:
這樣看來你們的服裝作品的壽命其實蠻長的。
F:因為我們希望衣服不是穿一兩季,流行退了就沒了,他是可以很長的延續下去。我們也希望我們品牌服裝可以運用在不管任何場合和氣候。

S:
你覺得你們在設計Tech Wear中,最大的困難點是什麼?
K:
應該是技術,工廠會給我們一些像是我們想做的但其實不能這樣做的建議,另外一個困難是因為我們是少量,所以有些工廠是不幫我們做的,不然就是很貴,那我們只能苦一點囉! 其實台灣的機能面料,還有技術其實是還蠻厲害的,我們也希望可以跟比較大的布廠合作,如果他們有實驗的布料,我們也可以將這些布料做一個完整的呈現和設計,這樣會有互利的功效。
F:
我們希望我們品牌達到一定規模的時候,可以和廠商一起開發合作技術和布料。

S:
你們對品牌的未來有什麼樣的規劃?
K:
就是~穩穩地走。
F:
希望可以做出跟國外一樣好的東西。

S:
你們現在才第二季,已經在那些地方可以看到你們品牌了?
K:
像是AXESMistymintPpaper,東區的immenseionism,明年春夏plain也會有,2015 春夏也會開始在香港販售,我們2015會開始辦展示會,因為之後會有比較多買斷的經銷商,要請他們先來看一下,目前日本也有買主跟我們聯絡過,我們計畫過完農曆新年,如果經費充足的話就去日本一趟。


S:
之後會去參展嗎?
F:有想要去參展,只是資金也是個問題。目前是有鎖定紐約的capsule這個比較偏向high street wear的大展覽,可是費用很高,我們還在努力存錢。

S:
想對18歲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K:好好玩! 好好過大學生活
F: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想要做的東西會比較快樂

S:
你大學生活是過得不好嗎?
K:沒有啦!我還蠻滿意我的大學生活,玩得蠻開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