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15

[Interview] Abcense-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鞋子。




採訪/撰文/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abcense
                        
[Preface]
「每天叫醒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還記得這句在網路上瘋狂流傳的勵志金句嗎?但是你知道嗎,每天叫醒abcense設計師Yoyo的不是夢想,而是鞋子!!!


因為在她的夢裡,鞋子會跟她對話,還會拜託她把它做出來。(怎麼感覺不像是勵志而像是驚悚片?)

「我的床旁邊會有一個畫本,就是把夢裡的鞋子畫下來。」在訪談中她透露當她夢到好看的鞋子時,她會努力地喚醒自己把夢裡的夢幻鞋型畫下來。也就是說當你在挑選abcense鞋子的時候,等同於你踏進了Yoyo一部份的夢境裡。(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來著。)

不過看看照片中的美女設計師,你能想像她曾經是宛如電影「下妻物語」中的超日系少女嗎?

一趟歐洲之旅讓她的審美角度徹底改變,從那之後她發現從物體本身的結構為出發,會比加上太多裝飾性的東西更有力量,在這趟旅程中,她受到了「De Stijl (荷蘭風格派運動)」的啟發,讓她開始思索在畫作或是建物中留白的定義,而這也埋下品牌名稱「abcense」出現的導線,也成為現在品牌的核心精神。

「我的留白不是字面上的意思,留一塊白色在鞋面上這樣,而是希望這雙鞋能和穿的人有互動關係,在穿上這雙鞋子後可以讓你本身的特質更出來。」Yoyo說。

所以說這裡的留白是指鞋子和消費間的微妙互動關係,而不是和這句歌詞「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年輕不要留白」的留白一樣的喔!(完全自曝年紀的一首歌曲)

充滿哲學意涵的品牌名稱,以及被國外媒體喻為「museum-worthy」的鞋款設計,讓abcense在國外已擁有16個銷售據點,包括阿布達比、倫敦、柏林、荷蘭,還隨者紡拓會參展,進駐新加坡知名百貨公司以及日本市場,國內也可以在AXES和新光三越A11看的到,當你看到有人穿的abcense時,可以跟她說:

「你知道這雙鞋的設計是來自設計師Yoyo的夢裡嗎?(一句非常不妥的搭訕開場)

題外話:你倒是可以猜猜看這位古靈精怪的Yoyo,會對18歲的自己說些什麼囉!

Abcense
Interview
S: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對時尚有興趣呢?
Y:
18歲時候就自己去澳洲念書,那本來是在紐西蘭讀高中,我每天最喜歡的事情是逛街跟畫畫,很喜歡打扮,然後自己做些有的沒的,高中的課程中有三堂課我做的最順,家政、美術、設計,像是數學啊、英文啊都好難喔!也是在那時候發現我很喜歡fashion,可是紐西蘭沒有時尚的學校,所以18歲的時候搬去墨爾本念服裝設計。後來因為父母的關係所以才回台灣,其實那時fashion讀完之後想要讀建築,但你知道這一讀就要六年嗎,而且我離開台灣很久了,我爸就說你快點回來吧!

S:
所以在大學時會去荷蘭選修建築課程也是這個原因嗎?
Y:其實去選修完才開始喜歡建築,不過那時候其實是很單純想要去歐洲玩啦() 因為能去到歐洲的課只有建築而已,而且你知道嗎,我們大學的fashion課程是隸屬於建築系喔,所以其實我們一直跟建築很有關聯。

S:
其他報導有提到你是因為到了荷蘭,看到了知名畫家的作品和建築,所以開始影響你的設計?
Y:我看了很多230年代的現代建築,還有Mis Vendero的作品。他是第一個以鋼筋水泥為素材的藝術家,我大學的時候喜歡很多裝飾性的東西,像是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會有很多花邊啊,衣服有很多蕾絲邊啊、花邊、珠寶啊,曾經我18歲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少女!那一次去歐洲後,才突然間改掉這一切,覺得從結構層面出發去做一件事情,會更有力量

S:
真的假的!你以前是這樣超日系的女生!
Y:
對啊,跟現在差超多的,是從那一趟歐洲之旅後,對美感的認知有了另外一種見解,才開始轉變。

S:
你覺得從服裝設計轉到設計鞋子,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Y:差蠻多的,鞋子還要考慮結構,要開模,要區分鞋子各個部分,要了解很多專業的東西。當時我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鞋的時候,我就自己畫設計圖給工廠,他們說我瘋了,因為我完全不了解鞋子的結構,而且我想要做的不是只是在鞋面上做些改變、或換個顏色而已,我想要的是它整個結構都是我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必須從頭學,後來我去台中學做鞋學了一年後才開始做品牌的。

S:
怎麼會想開始設計鞋子呢?
Y:是因為我買不到自己理想的鞋子,所以才從服裝設計轉到鞋子這塊。

S:
現在設計的鞋款跟當初心裡想找到的理想鞋子是差不多的嗎?
Y:其實差不多耶,幾乎是一樣的,尤其是第一季幾乎一樣。但後來你會聽到越來越多人的反應,然後再做修正,但結構上是完全相同的。

S:
什麼是你理想的鞋子呢?
Y:必須是一雙特別的鞋子,但不能蓋過你的個人特質。我不希望做出一雙鞋讓你走出去的時候,大家都只看到妳的鞋子,而忽略你的人,我不希望從鞋子傳達太多東西,我只希望這雙鞋子有設計感在,但它可以讓你的個人特質更突出,我不會定義說我希望穿我鞋子的人會變得性感,會變得更怎樣,而是穿這雙鞋子會讓你本身的特質更出來。如果你是比較classic的人,穿上我的鞋子還是很優雅,也就是你是怎麼特質的一個人,在穿上它之後就會更提升原本的特質,而且我從消費者身上也看到這件事情是有被實現的,還蠻高興的。

S:
也就是說你現在把你心中理想的鞋子整個具體化出來!
Y:對啊,像有一雙是我第一個夢到的鞋,差別只在於在夢裡他是木根,其他部分都一樣,是它拜託我把它做出來,其實有好幾雙都是這樣做出來的耶。我們還會幫鞋子取名喔,每一雙都會,像有一雙鞋的設計是因為我被蚊子咬後,我覺得皮膚上凸起來的部分實在太可愛了,就把這設計放在鞋子上面,所以這雙就叫蚊子咬(mosquito bite),但我被公司的人禁止叫這個名子,因為太奇怪。還有一雙叫做apron 就是圍裙的樣子,還有一雙叫mirage,同事說他長得很像幻象的飛機,還有一雙叫做square root,會做這雙是因為我在做會計時 算數學算到很煩,就看著那些數學符號開始放空,然後就開始畫鞋了。

S:
替鞋子取名子?
Y:因為在畫的時候還有製作的途中,就會有感情產生,而且我們的鞋子都會做打釘測試,還要過x光機以確定每一隻釘都打在對的位置上後,才能販售。

S:
你的設計靈感應該都來自夢裡吧!
Y:對阿,因為我沒有特別在找靈感,我平常日常生活就只是很認真的在生活,我會去看展、表演、看書,每天早上會花半個小時看國外的網站,看一些新的設計品,還有旅行的幫助蠻大的。我每天都會畫一點東西,因為我每天都會接受到很多事情,這些事情就會莫名其妙出現在你的畫裡,就像寫日記一樣。而且當每雙鞋最後做出來時,它們會變成一家人。我還蠻喜歡這種很有機的過程,就是我一直畫畫,最後全部都做出來時,發現每雙鞋互相都有關聯性在,我覺得在整個製作過程中,它們會自己成形,幫自己取個名字。這樣說的好像鬼片喔!

S:
確實很像鬼片。
Y:我還做過一個鞋跟的夢。天啊!我實在好忙,在夢裡還有鞋會出現,我的床旁邊會有一個畫本,就是把夢裡的鞋子畫下來,但不一定每次都會叫的醒自己啦!有一次是我夢到我同事跟我說有一個人在仿你的鞋跟,我就很氣得去找那個店家,發現有一點像,但跟我的不太一樣,可是這鞋跟很好看耶,所以我就想辦法把自己叫起來然後把它畫下來。
Abcense

S:
那你在大學念服裝設計的時候,有沒有特別喜歡那些設計師? 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Y:我那時候很喜歡 Chalayang,現在很喜歡一個以色列設計師 Rad Hourani 我覺得他是新的 Chalayang。他可以用同樣一件衣服,給不同身材的人穿,都是不一樣的感覺,而且沒有分年齡、性別、高矮。另外我從以前到現在都很欣賞issey miyake apoc系列,我覺得設計師可以為這個世界,為使用者做到一個顛覆性的改變還蠻偉大的,issey miyake就是這樣的設計師。

但影響我最大的還是 De Stijl的畫風,我喜歡建築師依照這個畫作做的建築,運用留白的方式與觀賞者互動。不過留白對我的定義是不是留一個白在作品上,而是你要怎麼樣跟這個東西產生互動,賦予它其他的意義。這樣子等於是他給你東西,然後你用不同的方式還他,這才是我所表示的留白。

S:
你的鞋子也是希望有這樣的互動囉?你的品牌名也是在看過這樣的藝術創作後,所以取了abcense?
Y:是阿,因為當你去看了很多建築的時候,當下會有很多感受,但沒法整理他們,回到家後你會發現有很多靈感和想法會一直出來,這才是留白的意義。很多人覺得你的東西不留白,因為他很複雜但是我的留白不是字面上的意思,留一塊白色在鞋面上這樣,我是希望有互動的關係。

S:
就像是畫上有留了部分的白,是希望觀賞者跟畫有互動,而你的留白是來自於互動,而不是留下白色區塊。
Y:是阿,不然鞋子我是要在哪裡留一塊白色啊?(大笑),不過我其實還是有做一些事情耶 像是我們一般鞋子設計的時候,我一直想要試著把鞋子與鞋跟的界面打掉 ,讓他看起來是一體,也試著想要把講台的界線也打掉或是在鞋底做改變,讓他看起來像是一個整體的作品,而不是一雙你一看就知道他是一個鞋跟套上去的鞋。像是我故意在鞋底的部分放上品牌名字,這穿久了就會磨掉,也表示多穿了幾次之後,品牌是什麼名字再也不重要,也沒有意義,就變成是屬於你的東西。

S:
這邊我有一個好奇的地方,互動來自很多種方式,你是希望顧客跟鞋子之間有互動,還是你是希望以第三人觀看顧客穿上鞋子時候的互動?
Y:我是希望顧客,也就是穿的人與鞋子的互動,或者是消費者今天穿了這雙鞋後可以感到很愉快,又或是說我的個性有點孩子氣,但平常沒有表現出來,穿上這雙鞋之後,這個性格會變得比較凸顯一點,也或是因為這雙鞋讓別人誇你一句後而開始有了互動。這些都是這個品牌想要得到的,但一切都是以穿的人為出發。

S:
所以你是希望從自己看自己囉!
Y:
對啊!管別人幹麼。我希望你可以把你身體裡面更多的東西展現出來,然後最好不要再去管別人。
Abcense

S:
品牌現在大概進入第幾季了?
Y:
第四季了,2012成立,2013推出第一季,花了第一年的時間做第一個系列。

S:
在哪裡可以看到abcense?
Y:
台灣的話是誠品AXES、新光三越A11的一家 select shop,國外總共有16個點,像是香港、阿布達比、日本、北京老佛爺百貨、新加坡百貨公司等等,日本和新加坡都是和紡拓會去參展認識的買主,還有倫敦的W&B (wolf & Badger)、柏林的oukan。倫敦的店家是我逼我們的業務去店裡面說我想要把鞋子賣給你,因為當時英國跟巴黎的展會有空檔,我就逼業務留在英國把店家走一遍。其實柏林的也是耶,我不知哪來的想法突然覺得我的東西很適合柏林,就找了大概有80家位在柏林的select shop,然後寫信過去,但只有一家回,而且他一回我就說我現在可以去柏林找你嗎,他嚇了一跳就下單了()。還有荷蘭JCS,這是荷蘭設計周的主辦單位邀請我們過去參展,然後我就又飛過去囉!

S :
那澳洲呢?
Y:
澳洲還沒有耶,我現在最想進的地方是澳洲、美國、中國。在國外會有這麼多點,是因為我一直被台灣的店家拒絕,才去國外。因為我們品牌的價位比較高,然後又不是那麼正常的鞋子,所以對台灣市場來說,以這樣的價位他們會比較想要買有品牌的鞋子。我現在能進這些店家我已經非常開心,我們在美國還有進三個網路商店。

S:
這些店家會給你什麼樣的意見嗎?
Y:每一個店家的客人都不一樣,所以反應也完全不一樣。像日本會說「再給我複雜一點的鞋,我要更多顏色。」歐洲會說「太複雜了我不要。」柏林還會跟我說「我們這邊冬天很冷還會下大雪,所以靴子不能有洞。」然後新加坡就會說「靴子沒有洞的話是想熱死我嗎?
剛開始的時候我想說我都要這些單,結果變成什麼都拿不到,所以我現在調整為有秋冬款的話,我會假設我就完全不會有新加坡的單,就可以專心地把歐洲市場顧好。因為之前試過什麼都想做一點,結果買家不了解你想要做什麼。在設計的時候就不能純粹以設計為導向,還要顧及市場和使用者,我們現在的策略是既然亞洲除了日本之外比較不容易接受我們的品牌,那我就先把歐洲顧好,再回來亞洲市場。

S:
品牌之後會有什麼樣的規劃嗎?
Y:我現在在做項鍊!因為在鞋子車好之後會是一個平面的樣子,我就套在我的脖子上,然後說好漂亮喔,就想說那不然來做項鍊,今年就可以看到我做的項鍊了。

S:
會有男鞋嗎?
Y:
會,因為我的partner 是男鞋設計師,我們一直都有設計男鞋,只是男鞋比較難找工廠,而且我一直抄他設計的鞋子,把它放在女鞋上,但其實有很多男生會買我們的鞋子耶

S:
那服裝?
Y:服裝不會耶,因為我買得到我喜歡的衣服,但是鞋子、包包比較難買到,我也想要做包包。


S:
最後一個問題,你想對18歲的自己說什麼?
Y:我看到這題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答案超膚淺的,就是「可不可以不要再不卸妝睡覺」 這是我剛到澳洲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皮膚好啊,就不卸妝睡覺啊結果後來就長雀斑啊!齁,這答案好糟喔。
後來我想了一下,我想說「其實你不用那麼努力,想要跟大家一樣」,我會把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和感覺藏起來,想要表現的跟大家一樣,才可以跟大家融入,其實那時就是沒自信,現在就比較不會了,因為太忙了沒時間藏起來(大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