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ly 2014

[Preface]奔跑吧!台灣時尚設計師們

如果你會點進來這個Blog,表示你對時尚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或是關注(),但如果你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那就另當別論了。(不過都點進來了你好歹也看一下吧。)

有很多媒體以及朋友常常問我:「哪裡有全部台灣服裝設計師的介紹和資料呢?」

對於這問題我常常都回答:「恩這個嘛….你問一下Google好了!」

近幾年來台灣服裝設計師逐漸獲得國際時尚圈的關注,在美國有吳季剛、王大仁,另外段廣琪「Myne Collection」受到美國連鎖服飾潮店Urban Outfitters青睞,進駐紐約旗艦店。在倫敦有陳劭彥,詹朴打天下,而古又文、施堉霖更曾受邀前往巴黎羅浮宮展出系列服飾。

而一直深受日韓流行文化影響的台灣,在日本也逐漸發揮影響力。今年三月時紡拓會一口氣帶領12位台灣新銳設計師前往日本東京舉辦動態秀,深受好評。吳日云獲得日本「Asia Fashion Collection」活動邀請前往紐約時裝週大放光芒,Project Runway評審之ㄧNina Garcia還親自到後台讚許他的設計能力。周裕穎「Just in Case」被川久保玲旗下的精品服飾店相中,即將擴展日本市場。

不過你有聽說過這些這麼厲害、值得我們驕傲的事情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有!有!我有聽過吳季剛、王大仁!)

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默默耕耘的台灣設計師們向來都不是媒體寵兒。當雜誌、報紙版面有限,非得要在國外闖出一片成績成為台灣之光才有機會在電視新聞上露臉的時候,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好消息也就這麼默默的被淹沒或是被遺漏。

要不是我進來紡拓會工作,也不會認識到這些這麼厲害的台灣設計師們。紡拓會近年來不斷協助及培育台灣服裝設計師,帶領他們參與國內外展會、協助他們與國內外買主或是通路媒合,讓資源有限的台灣服裝設計師們能有機會將心血結晶從工作室帶出來與大家見面,現在也有品牌(像是初衣食五)以及百貨通路(像是誠品的AXES)逐漸注意到台灣服裝設計師的力量,開始與他們合作販售產品。

我想是時候建立一個平台將這些設計師們的心血(或是心酸?)集結起來,在這個Blog上你可以看到台灣設計師的深度訪談、相關新聞、活動、新系列發表、新店開張等,而在Yahoo!時尚頻道拔刀相助的支持下,這個Blog將會放在Yahoo!時尚頻道名家專欄當中,相互串連。

以後如果有媒體或朋友問我:「要去哪裡才找得到台灣服裝設計師的介紹和資料呢?」

我想我會說:你可以來這Blog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