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July 2014

[News] 2014 時裝設計新人獎 公布入圍名單



這是一個看起來很平常的夏季午後,颱風剛過,街道上
風有點大(像是瑪麗蓮夢露那樣的風),太陽有時還被烏雲遮住,但天氣仍舊保留了夏天的炙熱溫度。不過,在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卻有不尋常的事情發生

因為這個下午產生了將角逐30萬首獎的2014時裝設計新人獎的16名決賽者。

其實時裝設計新人獎(TFDA)已經28歲了,可以算是服裝設計比賽的始祖,像是知名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以及現在新生代的設計師李倍、吳日云等曾參加過。

雖然時裝設計新人獎沒有像國外火紅的真人實境秀節目「Project Runway 決戰時裝伸展台」一樣有火辣的超級名模Heidi Klum擔任主持人(TFDA的決賽主持人也都很美耶),毒死人不負責的評審(TFDA的評審個個都是佛心來的)以及背後捅你一刀的選手心機戰(這個部分我就不知道TFDA的後台有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了),但時裝設計新人獎的緊張程度可不遜於「Project Runway」。
2013首獎連珮肜
今年報名的參賽人數超過400位,而且從去年開始將報名門檻放寬,不限台灣的朋友參加,也就是說要進入決賽,你的作品除了要和國內參賽者競爭外,還要跟國外的朋友搶名額,要打敗其他400名選手後才能進入決賽。所以你的作品要有國際的格局和視野才能擠進最後15強。

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

決賽是以Fashion Show的方式進行,入圍者必須將6套完美的系列作品展現在現場500多名觀眾以及國際評審團眼前,並於現場直接公佈得獎名單,所以當作品如果發生小錯誤或是瑕疵,現場的朋友都會很清楚的看見,可見要進入決賽除了你的作品夠厲害之外,還要具備鋼鐵人的心臟以及膽識(要拿第一名可不是這麼容易)
2013優勝 陳蓉晏

我現在就帶你來到這個不平凡的午後,來看看初賽的現場(一般人可是進不來的喔)。

由於報名人數爆表,初賽經過多次的評選,由評審團討論最終的入圍選手。

初賽的評審團是由ELLE總編輯盧淑芬、國內設計師康嘉偉及林國基、京站協理劉懿慧還有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副處長江夏碧組成,他們的重要使命就是嚴格把關決賽入圍者的作品水準,設立超高門檻的條件及犀利的眼光選出入圍者,原本預計選出15名,但是參賽作品實在太精采,所以評審團最後決定再增加1名入圍者(就是有16名入圍決賽囉)



在每一年的作品當中,都可以從中看到未來的服裝流行趨勢(所以是預言家?),在今年就看到了許多作品將機能型布料與時裝設計結合,將運動服裝的細節或是環保素材套用在時裝上,重新將時尚賦予新的態度,也有越來越多意想不到的實驗性印花設計出現,盧淑芬表示「在今年看到了更多不同的服裝設計的變化,無論是在材料上的運用或是材質的混搭上,都可以看到參賽者很棒的設計能力。」,而林國基認為將比賽提升到國際級的賽事後,讓整個參賽作品更多元更精采,從中看到了很多新的想法(覺得高興),不過他也希望能夠在最終決賽看到這些入圍者能將創意落實。(你說說TFDA的評審是不是佛心來著!)。

不過在發揮創意的同時,市場考量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畢竟這兩者的分數比率是相同的啊!)。為了鼓勵更多熱愛服裝設計人士參加比賽,評審團針對之後想參賽朋友們給予衷心的建議(還不快點拿紙抄筆記啊! 同學們)。

劉懿慧指出,設計師能否將心裡想呈現的設計理念具體表現出來是很關鍵的因素。有很多年輕設計師會把服裝的空間結構塞的太滿,結果偏離自己設定的服裝主題。設計師要想辦法把設計理念完整表達出來,必須要不斷的嘗試各種可能性,不要放棄直到成功為止。另外初賽是以圖稿方式審核,這也表示設計師不單只是裝注在服裝設計上,在整體的present上也是很重要的。

康嘉偉認為創意和幽默感在服裝設計裡是很重要的一環,在這次的參賽作品當中可以看出新的世代將這一部分表達的很好,不過有些作品的裝飾性太強,而忽略市場實用性要注意不要為了設計而設計。(畢竟衣服還是要拿來穿的啊!)

此次入圍的名單分別有美國、哈薩克、俄羅斯及台灣共16名的參賽者,相關資訊可以到時裝設計新人獎的官網一探究竟 http://www.tfdaawar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