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uly 2014

[Interview] 李倍:Dleet進軍日本後的下一步 - 前進倫敦時裝週




2010我剛進紡拓會,是我開始認識台灣時尚設計師的時候,而李倍則是我第一位接觸到的台灣設計師,所以以李倍作為這個Blog的首發 我想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Preface]
時間回到我們當初相遇的地方(恩?),2010年的台北魅力展(TIS),李倍和他的合作夥伴Brian,兩人在展場上佈置攤位、發送品牌簡介的撲克牌小卡、還有向參展商及買主簡介品牌,我還記得那時候的品牌名是TalkieTalkie,而無名小站是他們的網路通路,攤位沒有太華麗的佈置,就和他服裝風格一樣走一個簡單到不行卻又有張力的風格,我想說趁著休息時間參觀一下,結果這一參觀後就開始試穿,然後就一試成主顧。
 
4年咻咻的過去。

Dleet取代了原有的TalkieTalkie品牌名稱,現在已有了品牌的官網,還有1個概念店、7個台灣經銷通路、4個海外通路(日本、科威特、上海、香港)8月也即將開設第2個概念店。(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歲月不饒人,但歲月似乎饒過他們沒有饒過我!)。

4年來不變的是他們的善良個性以及著重服裝線條的極簡服裝風格(還有他們的長相)。

黑白兩色是李倍的矛與盾,透過兩色的組合再與其他顏色融合搭配,成為他的獨家絕活,但他坦誠並非一開始就是深愛非黑即白的色調,念書時是走一個越花俏越引人注目越好的路線(說穿了就是是悶騷),現在則是越來越內斂越來越簡單,最大的原因是覺得自己長大了。 不過Dleet要長到多大,李倍才滿意呢?

「我的終極目標:在Style.com上看到Dleet系列作品,不過我想應該是十年後吧!」李倍笑說。但談到短期目標,李倍除了希望能發展Dleet全系列商品外(李倍迷請看緊荷包),還希望在這一兩年內能攻入世界時裝周,讓Dleet在倫敦或是巴黎時裝周登場。

看似溫和的他,對於自己的品牌發展可是很有決心和目標。對了,提醒一下,沒事可不要擅自改造他的作品,這可是他的地雷。


[Interview]
Shane(以下簡稱S):在這個服裝設計的領域上,哪些設計師是你特別欣賞,或是你的啟蒙老師呢?
李倍(以下簡稱D
英國的Hussein Chalayan,他是工業設計出身才進入服裝設計,所以他的衣服有很強烈的工業設計感,服裝線條比較剛硬,而且他會把衣服轉換成很多不同的形式,讓衣服不再只是衣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把一個木頭桌子變成一件裙子,他讓我有對服裝有新的思考方向。

S:完全可以在你的系列裡面看到他對你的影響。
D:對啊,我蠻喜歡這樣剛硬的服裝線條,我希望衣服本身的線條是很簡單的但很有變化,能夠展現的是穿衣的人的態度而不是只展現身體曲線。

S:還有其他影響你很深的人嗎?
D:我媽媽和山本耀司。我媽媽是做訂製服出身的,所以她在版型上有很深厚的底子,當我在版型的變化上有問題的話我都會去問她,所以她可以算是Dleet的版型總監吧!山本耀司對衣服的態度讓我有很深的印象,他的作品精神更內斂,他會思考衣服的實用性、美感度還有布料的垂墬度,所以在他的作品上不會有太多奇怪的裝飾。

S:大家都知道你小時候幫聖鬥士星矢做的背心是你人生第一件自己做的衣服,因為覺得他很可憐只能穿盔甲沒有其他衣服穿,這是不是也直接開啟你的男裝設計之路?
D:對啊,第一次做的是男裝沒錯。

S:如果你現在要幫他設計一套衣服,你會怎麼做呢?
D:應該也是黑的吧!不過我在幫他做了衣服之後發現他不是一個很好穿衣服的人,比例沒有很好,有點難搭耶,就不想繼續幫他做了。

S:那你以前會穿自己設計的衣服嗎?
D:有喔!老師還會誤認為是名牌勒!我高中就有做過背心,大學的時候就跟著老師的作業去設計衣服,但我覺得那不像是交作業,比較像是一個作品,我會想像自己穿上的樣子然後把它轉換成是我想穿的衣服。不過我大學超花俏的,我做了一件用4種花布拼接的褲子給自己穿。

S:大學走這麼花俏的路線!那現在的作品怎麼都以黑白色極簡為主呢?
D:我想應該是變成熟了吧!以前覺得自己做的衣服,在大街上或是走廊上遠遠的就要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地方,注意到我有用心去設計衣服。我覺得做設計的人在某一個地方會很想表現自己,讓大家注意到你的作品。而衣服的話因為很多細節大家是無法馬上看出的。所以才會走花俏的路線。而極簡這樣的風格是當你穿上衣服的時候,自己就會發現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不用再去吸引別人注意,所以我覺得這也是長大的一個地方。

S:我有印象你的2013春夏系列都是以亮色和印花為主,和你大學時期應該蠻像的,是有受到世界流行趨勢或是其他因素影響嗎?
D:那時候是心情超好的關係,所以在挑布的時候就對亮的還有印花的布特別喜歡,最後整個系列都變的超亮超花,和其他系列的風格不太一樣。流行趨勢當然多少還是有點影響,但我覺得是參考就可以了,畢竟每個人擅長的東西不一樣,要做自己擅長的風格。

S:所以後來又改回黑白色系是因為心情不好的關係嗎?
D:不是啦!其實是收斂,市場反應蠻直接的,因為印花系列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目標,之後挑布時就很收斂。而且我覺得黑色比其他有顏色的衣服有很強的戲劇張力。

S:怎麼說?
D:某些時候你穿全身黑,所吸引到的目光是比穿的全身花還要多的,會留下蠻深的印象,黑色也比較容易和其他顏色搭配,而且當其他品牌的衣服都是印花為主的時候,黑白色系就會特別突出,也比較容易吸引買主和消費者。

S:那除了黑白色外,你還會用哪些顏色做搭配呢?
D:我在每一個季節就會特別喜歡一個顏色,然後把它放進系列裡,像我最近蠻喜歡粉紅色的,今年秋冬就忍不住加了進去,所以會有粉紅色的男生上衣在系列裡出現。

S:所以在黑白色的使用上是有部分的市場考量因素,那你在衣服的設計上怎麼拿捏市場的尺度跟自己的想法?
D:我後來慢慢覺得當你自己想要的東西越清楚,越會有一個屬於你的市場出現,也就是說當一個設計師的風格很明確的時候,也許他的作品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穿,但還是會有一批人會去支持這個設計師,這個市場可能沒有很大,但能足夠讓設計師去做下一季的系列就行。

S:現在除了在敦南誠品有你的櫃位外,還可以在哪些地方看到Dleet?呢
D:我們現在有1家概念店在敦南誠品,第2家概念店會在8月的時候在松菸誠品開幕,另外還有7個台灣經銷通路、4個海外(日本、科威特、上海、香港),日本是在United Arrows 販售,科威特的買主很特別,我們在去年和紡拓會一起去參加新加坡Blueprint展會認識的,他在科威特有5家的select shop
 
SDleet未來會有可能發展出鞋子或是包包,成為擁有完整系列的大品牌嗎?
D:會喔! 我有慢慢朝這個方面去發展,應該是這兩三年內,但都還是都以黑白為主啦!我覺得可以穿整套Dleet系列的感覺很棒。因為有時候你買了衣服可是你不知道要配什麼鞋子或是拿什麼包包,如果夠提供他全部的商品,對設計師對消費者都很好。

S:之後會想要往其他合作方面發展嗎?像是做演唱會服裝,或是幫歌手做造型?
D:目前我還是專注在服裝設計師的角色上,我比較喜歡發表每一系列的商品,如果有歌手或是藝人喜歡我的東西,可以直接來買適合的東西。

S:你對品牌未來走向有什麼目標嗎?

D:我的終極目標就是「在Style.com裡可以看到Dleet的系列」,但我想大概是10年後吧!不過我蠻想在國外辦秀,希望在一年內趕快存錢,在倫敦時尚周登場。其實歐洲買主對我們蠻有興趣的,去年參加紡拓會組團的新加坡Blueprint展會,英國和法國的買主都有來談,義大利Vogue編輯有買我們的衣服還有報導我們。

(題外話)
S:有小道消息說,如果擅自改你的衣服,你會不高興,是真的嘛?
D………… 最好不要改,我會生氣。


文/採訪/攝影:Shane Ch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