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14

[Interview] 楊乃文-雙面繆思



撰文/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 誠品生活

楊乃文相信:「每個人生命中不一定會有繆思出現。如果有,應該是很幸運的事。」

9月的誠品生活以繆思崇拜為靈感打造「時尚節」,而誠品生活自營服裝品牌「AXES」首度與楊乃文跨界合作,邀請楊乃文擔任誠品生活9月時尚節焦點人物,AXES台灣新銳設計師張嘉仁及陳姵潔以「繆思與她的繆思」為設計主軸為楊乃文打造服裝,令人驚訝的是,兩位設計師的最後所創作出的作品,分別呈現出楊乃文內在與外在形象,原來剛與柔的雙面特質,是繆思女神的迷人之處。
陳姵潔作品 "流動的沉默"

楊乃文在誠品生活的訪問中表示:「我的衣櫥裡一定要有一兩件可以隨時穿出門的牛仔褲。」私底下崇尚低調自在的她,帶有飄逸質感的One-piece洋裝,也是她衣櫃裡的必備單品。「當然還有一堆T-shirt。」尤其是在唱歌的時候,她說,穿得舒服自在是必須的。

既然這次主題是「繆思與她的繆思」,那什麼才是楊乃文的繆思呢? 「在舞台上的造型繆思,其實就是音樂。和音樂有關係的事,不就是應該從音樂開始嗎?」對她而言,創作的來源不一定是來自於某個人物,而更可能會來自周遭的環境。也希望重新發掘這個世界的美麗和醜陋。


Shane這次也透過誠品獨家專訪楊乃文(怎麼可能放過這大好機會呢!),讓楊乃文簡單的聊一聊對於這次兩位設計師嘉仁和姵潔的作品想法,以及台灣服裝設計師們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從對談之中可以發現到她對造型的接受度蠻廣的(完全誤會乃文了!)另外,她偷偷透露未來如果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能和台灣設計師一起合作,她會很開心的。

張嘉仁作品 搖滾人魚
那楊乃文在嘉仁和姵潔的心中是怎樣的形象呢?以及這次怎麼會創作出風格極為迥異的作品呢?這次我也獨家訪問到兩位設計師囉,不過讓我留到下次與各位分享吧!


Interview
Shane (
以下簡稱S):楊乃文其實是很多人的muse女神,而這次兩位設計師量身打造的服裝,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形象,哪一種形象比較貼近私底下的乃文呢?
楊乃文(以下簡稱F):其實在拍攝時什麼樣的風格我都很願意嘗試,這次的兩位設計師的服裝感覺完全不同,我自己對兩套衣服都滿喜歡的,私底下的穿著我喜歡很舒服、簡單的,但希望也有設計感,這次的兩套裡,應該是陳姵潔的我私底下會穿吧,因為布料質感舒適,穿起來滿舒服,但我也很喜歡張嘉仁的,因為他的設計裡有融入建築元素還有工業設的感覺,不過私底下穿可能就太正式了。

S: 
從之前與設計師李倍合作時尚雜誌拍攝封面,到現在與張嘉仁還有陳姵潔合作拍攝誠品的形象照,乃文近來常常與台灣設計師一起合作,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覺得台灣服裝設計師們最特別的地方在哪裡呢?
F:我本來對設計的東西就是會特別去看一下,服裝上我也希望可以多方嘗試,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和不同品牌合作,這幾次和台灣設計師能夠有合作機會也是工作上的巧合,並沒有特別去挑選一定要是國外或是台灣的設計師,只要是好的、特別的,我又滿喜歡的話,我都願意去試試看啊。不過這幾次機會剛好也讓我認識了台灣一些新的、有想法的設計師,合作的過程滿好玩的。

S:除了拍照外,未來會有相關計畫(像是合作演唱會服裝或是拍攝MV)與台灣服裝設計師合作嗎
F:和新的設計師合作的想法是有和同事討論過,但是在演唱會上或是拍片就不知道了,可能要等到時間剛好,又有這個空間的時候,但這種合作很難說的,通常是來了就擋不住,可以有機會合作的話我會很開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