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September 2014

[Interview]張嘉仁: 躍動的時尚機械人


採訪/撰文/攝影 Shane Chen
圖片提供/ vivacita

[Preface]
從農村的生活到前往世界頂級時尚之都之一的米蘭就學,從熱愛機械人到現在設計服裝給真人穿(都算是人),這就是張嘉仁,如此矛盾的迷人(押韻!)

在撰寫訪綱前,特別到松菸誠品的AXES研究了一下張嘉仁的作品,他的作品非常好認,因為一進店裡,只要看到黑暗又有點詭譎的色系衣服就是他的了!
不難看出為什麼張嘉仁的品牌vivacita會充滿暗黑和詭譎的元素,因為他的工作室牆上收藏超多暗黑怪獸或是人型的模型(還有一堆籃球明星的模型),讓我懷疑他是不是有偷開玩具店當副業。簡短的和他的事業夥伴也就是他的老婆聊聊後也了解他為什麼會想把vivacita獻給有獨立思考風格的女性。

可能我一直都比較喜歡這樣子的女生吧!」張嘉仁說(還真誠實)
要能設計出這樣風格的服裝設計師,也是要有跳脫傳統、能獨立思考的思維才能辦得到的,這對張嘉仁而言絕非難事,因為跳脫傳統就是他所擅長的。在幾乎與純男校畫上等號的大學裡,服裝穿搭根本不會是同學間討論的話題,但你能想像在這樣的校園裡,他穿著嘻哈或是龐克裝出沒嗎?

不過也因對服裝穿搭的喜愛,讓他踏上服裝設計師這條路,在畢業後前往位於義大利米蘭的時尚學校Istituto Marangoni攻讀服裝設計,在他的服裝中就透露出些許的義大利風格。

畢竟品牌名稱「
vivacita」就是義大利文啊(這是很直接的透露了)

很有想法的張嘉仁在這次訪談中也分享了他對「Fast Fashion」看法,在他眼中他覺得快速時尚大舉進入台灣對於台灣設計師而言是個轉機而不是傷害,「因為在這些品牌進入台灣之後,許多會去國外採購這些品牌的消費者,現在反而不知道要去哪裡買衣服了,
這些人對於台灣獨立品牌或許是一個機會。」嘉仁說。

當我問到他最想回到哪一天的時候,他說
蠻想回去十歲以前的日子,無憂無慮在農村生活。也就是說如果哪天在鄉間看到一位穿著暗黑前衛的男生在抓青蛙,那應該就是他了!
vivacita 2014 A/W


[Interview]
S:在前往義大利習讀服裝設計之前是在大同大學就讀工業設計系,怎麼會選擇這個科系呢?
V:其實我覺得這是命!因為我小時候對機器人有很大的憧憬,想要做機械人,所以原本我一直想要讀的是電機系或是機械系,感覺這兩個科系和機械人比較相關。後來高三那一年,我在學校看到成大工業設計的海報時,看到那張海報之後整個人突然醒了,才驚覺這個科系才是我想讀的,因為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要去玩機械人的外型而已,而不是想要去做出機械人。而工業設計比較符合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所以後來就很執著的往工業設計前進。不過學校沒有特別針對機械人這一部分去開課啦,多半教我們比較全面的東西。

S:那怎麼會從工業設計跳到服裝設計呢?
V:
大學的時候是對服裝的穿搭開始有興趣,像我的打扮有經歷過嘻哈還有龐克等等,而且我們學校又蠻保守的,所以你可以想像在一個以男生居多的學校當中,我是蠻顯眼的(),其實在我快畢業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思考創業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工業設計主要是設計產品類的外觀,如果要以這部分來創業的話,它背後的成本運用和資金來源是很龐大的,超過我能負荷,但我覺得服裝相較之下比較單純,比較沒有太多其他因素的限制,是比較好開始切入的行業,因為只做一件衣服也可以,不過後來在開始在做服裝設計這個部分才發現困難點也是蠻多的啦()。我也想要玩看看飾品類的東西,所以在出國前也有學習過金工的課程,在vivacita的系列裡面可以看到一些飾品的出現,不過最後我還是希望可以回歸到工業設計的領域。

S:
你想要嘗試哪部分的工業設計領域呢?
V:我比較想要做傢具耶! 工業設計在台灣的路還是比較侷限一點,大部分還是鎖定在3c設計上,不過現在的3C產品外型越來越簡約,所以我同學都會開玩笑說,如果apple有一天發明雙螢幕的時候,那就是工業設計要失業的時候了,因為只剩外框可以設計了。

S:
不過很多對服裝設計有興趣的人大多會選擇美國或是英國的設計學院就讀,你怎麼會選擇去義大利呢?
V:其實主要是經濟因素考量啦!我最想去的是英國聖馬丁學院,但那時候英鎊的匯率剛好是最頂端的時候,而且義大利的學費和生活費相較之下都比較低,
除了經濟的因素外,我所讀的學校在整個網頁的視覺呈現很蠻不錯的,很吸引我。而且我那時候想要去出國念書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可以獲得比較啟發性的教育方式,因為我在台灣念書的時候,所受的教學還是很務實的,但我沒想到義大利的教育方式跟台灣有點雷同,甚至連生活上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S:
你現在的品牌名稱vivacita是義大利文,是因為在義大利讀書的關係嗎?
V:
會取這個字是因為我想要跟義大利有些連結!因為我的服裝設計啟蒙就是從義大利開始的,所以才用義大利文作為品牌名稱,和義大利有某程度的連結性。

vivacita 2014 A/W
S:你的設計風格有受到那些服裝設計師影響,或是崇拜那些設計師呢?
V:其實在念服裝設計之前我對設計師並沒有很深入的去研究,連國外有那些有名的設計師我都不知道。是在我開始念服裝才開始去接觸服裝設計師。其實每個階段我都會一直變,我的個性好像就是這樣子,像在念書的時候,川久保玲和三宅一生,我都蠻喜歡的,而我現在喜歡的是Haider Ackermann 還有Givenchy,像Haider Ackermann的風格也是蠻有個性的,它在布料的運用上蠻屌的,像圓點的布料大多給人輕鬆可愛的感覺,或是很川久保玲的味道,可是他把用圓點的布料強烈呈現出西西里貴氣流氓的氛圍,我覺得這個轉換上還蠻厲害的,後來我找出他之前和之後的設計,才發現他在布料上的選擇和搭配真的很厲害,他也會做一些立體剪裁的東西,效果也是蠻特別的。

S:
這些設計師對你的品牌有任何影響嗎?
V: 我在一開始成立vivacita時,我想讓品牌的整體感覺比較暗沉一點,所以都是以黑白灰色系為主,但在這兩三年留意到Haider Ackermann之後,才開始在品牌設計上多加一點顏色,因為我覺得其他顏色也是可以帶入這樣的味道,呈現品牌想呈現的風格,所以在我的作品上的顏色都是比較濁一點,不會是那種很鮮明的顏色。

S:
為什麼會想到把品牌經營成比較黑暗的感覺呢?
V:
我們的品牌想要呈現比較特別,跟其他品牌風格不一樣的效果,就像我們在拍攝2014春夏型錄的風格,在視覺效果上有大膽的創新和改變。像你看到的主形象,那位女模戴的眼鏡就很特別,2014春夏的靈感是來自於中式古鎖上的花鳥古獸,我也把這個部分運用在這一季的印花上,整個感覺很像一張有很多眼睛的奇特動物的臉,後來才延伸到主形象的視覺創意,用很多鏡片表現出很多眼睛的感覺,而且我挑模特兒也都是挑看起來很特別的()

S:
不過你的品牌名稱vivacita,中文解釋是躍動的精力,但你的品牌風格都帶有黑暗且有點詭異的元素,我覺得這兩者是很有反差性的,你是怎麼把這兩者相互連結呢?
V:那其實這個品牌名稱如果以旁人來看的話,是比較女生的,其實跟我們一開始的出發點有點關聯,因為我們是從女裝開始,雖然我們的風格是比較中性,但我們希望女生可以擺脫傳統的束縛,而不是只穿一般的女裝才是女生的樣子。所以品牌名稱我主要是針對躍動這個字,是內心層面和思想上的,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跳脫傳統的思緒。

S:
看的出來不論是在你的品牌名稱或是設計風格上都是想要打破傳統的思維,有其他報導提到你的品牌主要是想獻給獨立思考的女性,有誰是這樣子的代表人物嗎?
V:我很欣賞陶子和楊乃文,我主要是想讓大家知道女生不是只有一個面貌而已,不是很傳統的女生才是女生,像陶子的個性跟外在整個感覺都蠻符合我所定義中獨立思考的女生,有自己的思考方式,想法很多,也比較特立獨行一點。

S:
為什麼會想要以這樣的女性為品牌中心呢?
V:
可能我一直都比較喜歡這樣子的女生吧(大笑)!我老婆也是這樣的女生,很有想法,很有自己的個性。而且我大多認識的女生朋友也都是這樣子的個性,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那種很有女人味的女生啦。

S
所以從你設計的衣服就可以看出你喜歡哪樣子的女生囉?
V 對啊!(大笑)
vivacita 2014 A/W

S:
現在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你的品牌呢?
V:在台灣的話,像是松菸誠品的AXES,師大的corsage,還有一個我們一開始有合作的店面BOND AT 263,它是設計師陳科維的店面,我的第一個品牌士口艸力口的第一季就是從那裏開始的。另外在台中和台南也都有通路。國外的話,今年3月我們跟著紡拓會去東京參展時認識了一個買主,他對我們的東西很有興趣,所以在今年秋冬就會開始合作了,另外澳洲和上海本來也都有合作的通路,不過兩個通路的主理人最近遇到一些狀況所以都先停擺了。我們現在市場策略的做法比較保守一點啦,不會自己主動去鋪點,也是看哪一款賣的好我們才加做。

S:
是怎麼跟澳洲和上海的買主認識的呢?
V:他們是在 etsy 網站上看到我們的。也是透過這個網站,讓我們的品牌被別國家的人注意到,其實我們在做online shop這一塊,主要是要有曝光的機會,像這個網站上有很多的買主和編輯會上去找東西,像是Surface Asia版的編輯就是從這網站上找到我們,另外還有一本將各種fabric集合成一本書的編輯來找我們要資料,他有一個部分是要針對polyester做整理,看到我們作品後覺得很有趣,所以就來跟我們要照片。像這些都是曝光的機會。

S:你今年隨著紡拓會到日本東京參展也參加了「Creative Taiwan 2014-15 AW」聯合動態秀,未來還想去別的地方看看嗎?
V:當然會啦!但要等到營收比較穩定之後再去,所以目前規劃是先穩定國內市場之後,想去歐美、法國、或是紐約看看,義大利的話就去玩就好了(),我們也希望紡拓會可以帶我們去歐洲或是美國參展,不過我們也想試試東南亞市場,不過那個市場都只能做春夏系列而已。

S:
你剛剛提到的品牌士口艸力口現在還有繼續嗎?
V:
士口艸力口是在vivacita先出現的,做了兩季後才停下來,因為這個品牌一開始的產品單價都偏高,而我們想要做比較貼近市場面的東西,所以後來才有vivacita的出現。因為我覺得台灣的消費者對於設計師品牌不是那麼熟悉,我想讓vivacita的設計和價格比較貼近市場,讓消費者有機會可以嘗試設計師品牌的作品,等到消費者對品牌熟悉且產生認同感之後,可以接觸單價更高一點的產品,所以我把vivacita定位成橋梁,希望可以透過 vivacita把士口艸力口帶出來,不過士口艸力口這個品牌我會以做形象為主,去做一些偏藝術、風格比較強烈的概念性作品的東西,但要等到vivacita品牌發展比較穩定後才會讓士口艸力口出現。

S:
你對vivavita之後有什麼樣的規劃嗎?像是在系列中加入工業設計或是飾品?
V: 其實慢慢都會把配件類的作品放進去,像春夏這一季有開發包包,只是沒有量產而已,這次透過誠品生活和楊乃文的合作中也有項鍊,不過後來是給另一個設計師陳姵潔的服裝作搭配,明年希望可以開發和量產項鍊配飾之類的,工業設計的部分,我是希望三年可以有一個成果出來。

S:
那在設計和市場之間你怎麼抓平衡點?

V:我覺得就是占比吧!一些前輩建議說你還是可以玩一些你想玩的東西,但你還是得生存下去,所以這部分的比例就不要佔那麼高,現在我自己是覺得9:1 (市場:形象),那1%的部分在春夏系列當中,像印花,和一件多穿法的長背心都是。

S:
這次秋冬系列的靈感是驚悚詭異的電影?是看了哪部電影嗎?
V:就是突然想到要做這個。

S:
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讓你回到過去,你最想回到過去的哪一天呢? 為什麼呢?
V:蠻想回去十歲以前的日子,那個時候住在農村裡,每天的生活就是到附近的田裡抓青蛙,到竹林抓蚱蜢,不然就是到其他的地方冒險角色扮演,甚至就躺在院子裡看雲發呆,沒有任何的顧慮,沒有任何的壓力,生活非常的單純簡單 ,其實一直都有搬到鄉下去生活的打算,希望那一天能趕快來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