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14

[Interview] 雙面繆思的背後




採訪/撰文 Shane Chen
圖片提供/誠品生活

[Preface]
原來楊乃文其實是很溫柔的(大家都被舞台上的乃文給騙了!)

兩位台灣服裝設計師陳姵潔張嘉仁,這次受到誠品生活的邀請,替搖滾女神楊乃文設計服裝(擔任背後靈),原本以為2位設計師所創作出來的作品都會一致呈現出剛強,酷味十足的楊乃文,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樣貌,一個是浪漫飄逸的希臘女神,一個是搖滾又性感的搖滾女神,原來楊乃文在兩位設計師心中有如此極端的形象。其實,嘉仁與姵潔是透過服裝,向大家展現出他們心中的乃文。

設計師張嘉仁(左)與楊乃文

大家所認識的楊乃文,都跟張嘉仁心中的楊乃文相符,很酷,很少話,一個很搖滾的單純女生,所以在這次服裝的設計上也是依照這樣的形象來設計,以黑色為基底,加入金屬的色澤,塑造出很純粹的搖滾形象。不過嘉仁說,其實楊乃文的私服是很lady (without GAGA)的,這讓他感到很驚訝,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衝突性,讓他在剛硬的服裝設計上添加女性的特質,像是魚尾裙,還有胸前黑色薄紗(完全沒想到楊乃文可以這麼性感),讓整個作品很有衝突感。

而姵潔發現了楊乃文的另外一面。

她坦承一開始受到誠品生活邀請的時候,原本想跳脫「繆思」一貫給人唯美浪漫的形象,而製作一套風格強烈的服裝,但她覺得楊乃文大多給人中性的形象,如果按照「繆思」的浪漫唯美風格去設計服裝給楊乃文的話,那會是什麼樣子呢?於是大膽的選擇很輕很軟還帶有金屬色澤(所以說,金屬色是楊乃文的顏色? 兩位設計師都用這個元素也太巧了)的布料,讓布料的垂墜度跟著乃文的身體變化,讓大家感受到楊乃文溫柔浪漫的一面。
設計師陳姵潔(左)與楊乃文


和兩位設計師聊完後,我其實對於今天會有風格如此極端的兩件作品並不感到意外(也就是我剛剛開場白都是在裝驚訝)。因為從他們喜歡乃文的歌中,就可以略知一二了,張嘉仁是從「靜止」開始認識楊乃文,所以對他來說乃文就是一個很單純的Rocker,而「今天清晨」是姵潔對乃文最有印象的一首歌,在歌裡面她感受到楊乃文很溫柔很細膩的一面(聊完之後實在很想去KTV把楊乃文的歌一次唱完),所以大家現在才看到兩個風格衝突的乃文。
[Interview]
S:這次的服裝創作靈感是來自哪裡呢?
張嘉仁(以下簡稱V):這次主題是繆思女神,女神這個詞給我的直覺就是典雅,所以我的設計起始點是從魚尾裙開始,而楊乃文給我的感覺就是冷酷的rocker,所以在材質的選用上是用黑色為基底,再加上金屬的元素,塑造出很純粹的搖滾形象。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乃文,我對於他的私服蠻驚訝的,是很Lady的感覺,所以在整體造型上雖然是以剛強的黑色為主,但是在魚尾裙以及黑色薄紗上還是展現出女性的特質,所以最後呈現出這套「搖滾人魚」
陳姵潔(以下簡稱C): 楊乃文當時在女爵專輯的時候,我就對「今天清晨」這首歌特別有印象,給我很不一樣的楊乃文,很柔軟很細膩,跟其他首歌的反差性很大。這次服裝創作主題是繆思,繆思原本都是給人浪漫,或是像是希臘女神唯美的感覺,我本來想跳脫這樣的印象去做一套風格強烈的服裝,但其實楊乃文大多給人中性,剛強的形象,那我想,那如果照著繆思的唯美浪漫形象打造乃文,應該會很不一樣,所以我做一個很大膽的嘗試,選用比較輕比較軟的布料,這布料是人造纖維帶點絲還有很特別的金屬纖維,然後用乃文的身體當作支架,讓布料的垂墜度隨著乃文變化,產生出很浪漫感覺的楊乃文。

S:你心中的楊乃文是什麼樣子呢?
V:我開始喜歡楊乃文的音樂是從靜止這首歌開始的,就是一個很搖滾的女生,我這次也透過服裝去表達出她在我心中的形象,一種很單純的rocker
C:其實乃文一般都是給人是很堅強自主的女性,但其實在這次合作上,我發現她其實是個很溫柔的女生,就跟其他女孩一樣,像是對保養品沒有抵抗力,其實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形象,讓我透過這次的服裝來表達出自己對於楊乃文的印象。

S那些人或是事情或是物品是你的創作muse?
V:其實很多喔,只要是有趣或是很酷的東西都是我的靈感來源,像是我很喜歡達利的作品,還有一個插畫家 MC. Escher的作品我都很喜歡。
C:朋友給我很多的靈感,街道上的風景也都是我的靈感來源,我很喜歡看房子,老房子的那種,我的工作室是在老社區裡,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很有歷史的房子,這些建築的線條轉折,樑柱的紋路或構造,我都會去觀察,如果在路上看到一顆石頭有很特別的紋路我也會放進我的服裝設計裡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